赔了感情又赔钱 “游戏托”的偷心陷阱
“蔡某某演唱会违规”上热搜 演出市场规范进行时
3上一篇 2021年12月0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蔡某某演唱会违规”上热搜 演出市场规范进行时

 

  一条名为“蔡某某演唱会违规演出”的话题于12月7日引爆微博热搜,不到两个小时阅读量便破亿,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累计阅读量已达到7亿。随着事件逐渐发酵,人们的目光也渐渐从“蔡某某”的单一案例延伸至演出市场的违规乱象。尤其是近年来不论是艺人违法失德还是“饭圈”乱象,抑或是演出内容存不良行为等,均危害着演出市场的良性发展,亟待通过加强监管消除痼疾。

  不具资质违规负责经营活动

  这一事件的出现则来自于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一份演出市场执法监管通报。据通报显示,近一段时间以来,文娱领域频繁出现艺人违法失德、“饭圈”乱象等问题,败坏行业形象,损害社会风气,对演出市场造成较大冲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加强对艺人经纪公司、演出经纪机构和营业性演出活动的执法检查,密切关注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危害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违反公序良俗、畸形审美等不良演出行为,严查违法违规营业性演出活动。

  而艺人蔡某某的代理公司上海某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未取得《营业性演出许可证》,不具备演员经纪机构合法资质,利用其独占性艺人资源,在该艺人巡回演唱会北京站演出活动中,实际负责演出内容、演出票务、收入结算等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并存在侵害公众正常购票观演权益的风险。对其未经许可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的行为,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于今年11月依法对其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

  随着该份通报及“蔡某某”的名字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外界对该艺人的身份猜测纷纷。据了解,通报所提及的“上海某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疑似为上海圣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据天眼查App显示,上海圣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因7月17日存在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的行为,被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罚款7万元。据悉,上海圣臻文化为蔡徐坤2021巡回演唱会0717北京站的主办单位之一。

  天眼查App还显示,蔡徐坤旗下有两家公司,分别为“上海蔡徐坤影视文化工作室”和“新沂蔡徐坤影视文化工作室”,与上海圣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没有商业上的关联。同时,成立于2019年的这家公司,目前在天眼查App上显示的“自身风险”,就是关于蔡徐坤演唱会的处罚。

  不过,被处罚的具体内容还不得而知。有网友称,是因为上海圣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违规将演唱会门票售卖给黄牛,是赠票公司不是卖票公司,其实与蔡徐坤本人没有太多关系。还有网友表示,“给防疫相关人员家属送票,以实际行动向防疫人员致敬。黄牛赚不到钱举报了,送票的公司资质不全被罚了”。

  违规行为频发阻碍良性发展

  除了事件本身,外界对演出市场的乱象产生更高的关注。且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典型案例中也不只是“蔡某某”这一件事。

  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的数据,自2021年5月1日-10月31日期间,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针对演出市场出动执法人员5.3万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8万余家次,责令改正66家次,办结案件153件。

  而在此次通报文件中,除了“蔡某某”事件外,还有其他4个案例被作为典型对外公开,如陕西西安某酒吧并非演出场所经营单位,未取得《营业性演出许可证》,也未委托有资质的演出经纪机构举办演出,擅自举办艺人王某(艺名“PGxxx”)参加的演出活动;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某音乐餐厅在未取得当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批准文书的情况下,擅自在其场所内举办“八一建军节大型主题派对”活动,以建军节为噱头吸引观众,且现场演出节目中包含低俗违规内容等。

  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表示,此次通报的典型案例均为演出市场常发生的违规行为,如不具备资质擅自进行演出经营活动、演出过程存在不良行为内容等,背后既有相关公司懈怠内部管理的问题,也有想要借低俗行为“夺眼球”而非法牟利等情况,这均会对演出市场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加强执法监管拨乱反正

  现阶段,各方对演出市场正持续强化执法监管。

  就在本月初,文化和旅游部刚刚发布通知,明确“落实《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规范演出经纪机构行政审批,进一步明确演出经纪机构在经纪行为、演出内容安排、粉丝引导等方面的工作职责,提高经纪人员业务能力和经纪服务质量”。而在11月,文化和旅游部则发布了《演出经纪人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对外公开征求意见,以加强演出经纪人员队伍建设和管理,规范演出经纪行为,促进演出市场繁荣健康有序发展。

  与此同时,据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指导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有关工作,加强演出市场执法监管,持续做好违规演出内容营业性演出活动查处工作,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

  “演出市场若想要获得长期发展,除了从业者持续贡献优质内容作品外,营造一个有标准、有底线的市场环境也必不可少。”黎新宇表示,有规章制度才能让市场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行,而不是误入歧途,因此此时需要政府、协会等多方共同加强监管。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