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北京分行 赤道银行基因的“京版”落地
2021年12月2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 赤道银行基因的“京版”落地

 

  在“双碳”战略的指引下,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金融行业的主旋律。依托政策和市场东风,银行也纷纷推出与“碳中和”、绿色金融有关的行动方案,发布与绿色金融相关的产品。在兴业银行“中国首家赤道银行”的基因下,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亦在结合首都北京发展规划,探索绿色金融的落地场景,今年以来,兴业银行通过与北京市通州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对北京地区绿色低碳领域高新科创企业的融资支持等措施,加快业务模式探索。

  千亿规模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做大做强绿色金融业务成为商业银行新的发展机遇。来自央行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绿色贷款余额约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绿色债券余额超过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

  作为国内最早探索绿色金融的银行,兴业银行已创造了多个“首创”,从2006年在国内首推能效融资产品以来,该行又陆续在国内率先承诺采纳赤道原则,并设立专营机构,构建集团化、多层次、综合性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

  在总行突出轻资本、轻资产、高效率转型方向的前提条件下,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也成立了绿色金融部一级部门。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称,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把绿色金融业务纳入对各区中心支行的综合经营计划考评;每年均安排专项财务资源用于支持激励各分支机构在绿色金融客户建设、重点项目投放、创新产品落地、排放权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同时,不断优化授信政策,对绿色信贷项目实现由专业团队进行专业审批、优先审批。截至2021年9月,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绿色金融业务融资余额已超过850亿元,客户数量超过1600户,累计绿色融资支持超过千亿元。

  多路径齐头推进

  “双碳”目标之下,绿色金融发展蓝图正在徐徐展开,在日前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绿色”一词出现了23次。根据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打造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

  为助力这一目标,今年9月,兴业银行与北京市通州区政府签署《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金融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十四五”期间为北京城市副中心辖内企业和个人提供各类绿色融资不低于200亿元。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将围绕首都绿色发展规划,重点为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生态环保、建筑减碳等领域企业和个人提供融资支持,用好人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提升集团化综合服务效能,助力首善之区加速实现碳中和愿景。

  在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新型经济支柱的发展也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持。为此,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将目光瞄向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双碳”重点领域。

  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绿色贷款与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有力支持了本地市属企业以及一大批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在清洁能源、绿色交通、节能环保、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等领域的业务拓展。未来,该行将加大对北京地区绿色低碳领域高新科创企业的融资支持,立足京津冀氢能产业发展等区域协同战略,借助首都对新能源汽车、分布式光伏与建筑减碳等政策的激励,重点支持氢能与燃料电池、建筑节能、碳捕集与碳封存等行业的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探索可快速推广复制的业务模式

  “双碳”目标之下,我国的绿色投资需求高达百万亿级规模,然而,当前大多数金融机构尚未形成针对绿色金融业务的指导原则,且在营销获客筛选、风险审批、底层监管方面也较为欠缺,如何推动绿色产业加快发展,让金融与绿色经济形成良性循环?对此,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产业的发展需要依赖科技的投入和科研领域的探索,来降低各新兴低碳技术路径的‘绿色溢价’。新的产业发展模式的建立不仅有技术方向的选择问题,更有优胜劣汰的竞争问题,目前这方面并没有更多的经验可以供传统银行业金融机构遵循,仍需要在监管机构的引领下在市场中摸索”。

  针对未来绿色金融的发展规划,该行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将加快“减污降碳”重点领域优质绿色资产构建,着力于光伏、风电重点细分领域,发挥首都地区“集团总部经济”优势,辐射全国绿色清洁能源项目。同时,以“碳权+碳汇”为标的,继续丰富绿色产品货架,继续优化碳资产评估、抵质押登记、押品处置等流程,形成可快速复制推广的业务模式。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孙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兴业银行目前整体打法为夯实绿色金融基础,通过产品创新、风险预管控、细分绿色方向、绿色债券、绿色股权私募等和绿色贷款充分互动和交融,优化碳资产评估,打造兴业银行模式的绿色金融样本,值得行业借鉴。绿色金融本质上是为了“双碳”,也是为了服务实体经济,因此亦要平衡“绿色”和“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