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信贷成绿色金融主力军
2021年12月2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信贷成绿色金融主力军

 

  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商业银行绿色信贷业务发展势头强劲,各机构纷纷加码布局创新相关产品,发挥金融引擎作用,“贷”动绿色产业发展。出台绿色信贷专项补贴政策、创新绿色权益担保方式、开辟绿色授信审批通道,政策支持下,一系列创新产品陆续落地,推动绿色信贷路线图向前迁移。不过,尽管行业对于绿色金融积极响应,创新动作也陆续落地,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从传统信贷业务向绿色信贷业务转化的过程中,人才、技术、风险评估等挑战依旧是银行面临的较大难题。

  加码布局绿色信贷

  为响应“双碳”号召、寻求业务转型,银行正在加快脚步发展绿色金融业务。11月28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当前已有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通过出台绿色信贷专项补贴政策、创新绿色权益担保方式、开辟绿色授信审批通道等方式完善绿色信贷机制。

  在绿色信贷专项补贴政策方面,中信银行对新A+及以上评级的新发生贷款进行补贴,并在信贷规模和定价上给予优先支持。同时,在机构考核上,提高分支机构绿色金融考核权重,并配置绿色信贷专项信贷额度。

  北京银行则在碳资产融资模式上做出了尝试,该行推出的“绿融贷”业务丰富了排污权、用能权等绿色权益担保方式,开展基于CCER质押的创新融资业务。

  而为了加快绿色信贷审批力度,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加强了与相关部门的对接,梳理绿色企业及项目清单,重点聚焦绿色建筑、轨道交通、货运铁路等产业和领域,为相关企业设立授信审批和贷款发放“绿色通道”,以提高业务处理时效性。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看来。商业银行在近几年明显加大了绿色信贷额度等内部资源倾斜。政策层面,探索运用再贷款、财政贴息、担保机制、风险补偿等政策手段,增强金融机构发展绿色信贷的积极性。市场层面,由于绿色产业的发展速度较快,市场空间较大,业绩增长明显,总体风险在高增速中被分散,也导致银行绿色信贷的资产质量较高、不良率较低。

  风险评估能力待完善

  绿色信贷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观绿色金融发展历史,早在2016年,央行等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到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有助于加快我国经济向绿色化转型。在“双碳”目标提出后,央行又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将绿色信贷等业务正式纳入考核评价范围。

  反映至数据上,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国内21家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14.0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以上。绿色信贷资产质量整体良好,近五年不良贷款率均保持在0.7%以下,远低于同期各项贷款整体不良水平。

  商业银行发力绿色金融的“成绩单”也可在三季报中窥探一二,从披露的数据来看,国有大行中,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绿色贷款余额已突破万亿关口,平安银行、上海银行绿色贷款余额相较于上年末,实现超130%的增长。

  尽管行业在对于绿色金融积极响应,创新动作也陆续落地,但不可否认的是,不少中小银行绿色信贷业务发展还面临着挑战。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与传统信贷业务相比,绿色信贷业务需要满足一定条件约束,有一定门槛,例如:信贷业务需要接受社会监督,相关方需要规范披露信息,符合环境检测标准、污染治理效果和生态保护作为信贷审批的重要基础。

  绿色信贷业务不仅仅是简单将贷款发放给绿色产业领域企业,其背后还涉及银行信贷结构调整、制度优化、产品设计等一系列变革。陶金也表示,绿色信贷业务主要针对绿色产业,信贷项目要么直接涉及低碳、循环、生态经济等相关产业,要么需要满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银行在开展绿色信贷时要评价、识别企业和项目潜在的环境与社会风险。具体而言,银行开展的绿色信贷涉及的产业,原则上要满足《绿色产业指导目录》等绿色信贷统计口径要求。这与传统信贷业务相比,在信贷投向、资产评估、项目的社会环境评估等都有更多额外的要求。

  而部分银行尤其是根植于传统信贷业务的中小银行在向绿色信贷业务转型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定的转型压力。周茂华认为,部分区域性中小银行由于规模小,对地方传统产业依赖较大,短期内中小银行信贷业务转型面临一定压力,同时,目前国内部分区域绿色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部分中小银行绿色信贷方面经验欠缺、人才和相关技术储备不足等,都制约着部分中小银行绿色信贷业务发展。

  “当前绿色金融的政策主导意味依然较强,政策推动下的银行以满足政策目标,来拓展绿色信贷业务,业务的可持续盈利模式需要进一步完善。”陶金分析指出。

  应制定差异化发展路径

  在“双碳”战略的指引下,绿色金融发展日益强劲,监管政策也在不断进行引导和完善。今年11月8日,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重点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三个碳减排领域。按照规划,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对象暂定为全国性金融机构,央行通过“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金融机构向重点领域发放碳减排贷款后,可向央行申请资金支持。

  碳减排支持工具“出炉”也给银行发展绿色信贷带来无限可能。周茂华指出,碳减排工具类似于央行对绿色经济定向支持工具,为银行带来一定流动性支持;同时,绿色经济低碳转型发展为银行业务拓展带来机遇,并将推动银行资产结构绿色转型,提升经营稳健性。但银行也面临一定挑战,主要是银行熟悉并深度参与绿色经济领域仍有个过程。

  对于银行未来绿色信贷业务的发展趋势,周茂华认为,绿色经济发展是大势所趋,银行绿色信贷业务比重将稳步提升,未来银行根本上还是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银行由传统业务逐步向绿色经济领域拓展,提供高质量有竞争力的服务。“部分中小银行根据当地经济结构发展特点与趋势,合理制定绿色信贷业务发展路径,逐步摆脱对传统单一、高耗能、高负债等产业的依赖,充分借鉴成功案例经营,建立内部绿色信贷业务流程与技术指标体系,提升经营与风控能力。” 周茂华建议道。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