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争做惠农“金管家”
中国银行
下一篇4 2021年12月2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里联农户 一“点”惠全国——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争做惠农“金管家”

  邮储银行金融扶持养殖户的养猪场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三农”工作转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阶段,数字化变革为农业发展带来新的尝试和机遇。

  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选择,金融业也必须拿出新手段,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新作为。作为首都地区覆盖范围更广,离农村、农民更近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深耕农业农村市场,不断探索“三农”金融服务的新业务、新产品。

  粮安天下 农稳社稷

  “邮信贷”带来养殖户“及时雨”

  秋冬季节是猪肉需求的旺季,对于养猪户来说,从9月开始,就到了一年一度忙碌的时期。家住四川省的养殖户余志宏也不例外。

  “你看这些猪,不仅分量足,肉质还非常好。”看着手机软件的监控画面,余志宏感慨万千。画面中,余志宏的猪场内一片繁荣景象,大大小小的肉猪健康状况良好,已经达到了出栏的标准。“你不知道,去年我们这儿也遭遇了非洲猪瘟。为了不让猪瘟再扩大,我们把所有的猪都处理掉了。”回忆起2020年的情景,余志宏的眼中有坚定,也有不忍,“当时猪场无猪出栏,我们面临着经营停滞困境,但困难总算是克服过去了”。

  东山再起需要勇气,更需要一笔实实在在的资金来重建养猪场生态。帮助余志宏渡过难关的,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线上小额贷款“邮信贷”。在寻求资金帮助的过程中,余志宏了解到了一款手机App——智农通。它是大北农旗下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农业综合管理服务软件,在这个平台上,养殖农户可根据需求在线完成经营生产的采买,包括农户的种植生产和养殖生产资料,每笔订单支付资金均来自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小额贷款“邮信贷”。

  余志宏通过这个平台,成功下单购买了养殖产品和养猪饲料,重整旗鼓开始了一年的工作。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邮信贷”的支持下,余志宏的企业慢慢走出困境。今年,余志宏的养猪场还顺利搭上了崇州市大力发展生猪养殖的顺风车,如今余志宏的猪场已经成为拥有5000头规模的育肥场。养猪的同时余志宏还开始进行农业配套种植项目,种植作物包括水稻、蔬菜、油菜、小麦等,现种植面积约200亩。

  金融创新 惠农利农

  指尖金融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邮信贷”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与民营企业的一次大胆创新。以此作为交易服务平台,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致力于成为帮助全国养殖农户解决生产经营资金问题的“金融管家”。而说起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邮信贷”产品,更可以说是为需要便捷金融服务的养殖户、农户带来了“家门口的金融服务”。

  据了解,“邮信贷”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和农信互联合作,为生猪养殖户、种植户等涉农客户群体提供融资服务的个人小额产业链信贷产品。自2017年10月起,借款人在农信互联App购买农药、种子、化肥等产品时,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向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提出贷款申请,用来支付采购项目。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根据客户的经营信息,系统自动审批授信额度,额度生效后,借款人可贷款支用,实现了全流程线上操作、系统自动审批和放款。

  “‘邮信贷’是我们顺应互联网金融时代市场的需求,力求实现一点接入全国的一次尝试,也为我行深耕‘三农’金融领域创新贷款的平稳发展奠定了基础。”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累计发放“邮信贷”超过68亿元,覆盖全国25个省市,惠及农户6500余人,累计支持生猪养殖近600余万头,有效缓解了农业龙头企业下游农户融资难问题,为乡村产业振兴赋能。

  “全国像余志宏一样的养殖、种植农户数不胜数,有了‘邮信贷’,从此全国养殖农户都可在线自主申请,即刻享受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惠农服务,更不用为缺乏资金进行生产经营而发愁了。”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进一步提升金融创新水平,支持我国农业信用融资体系的建立,缓解农资小额借款人融资难的问题,全力发挥金融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