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虎视”冬奥
自由式滑雪
从文化到体育,中国自信飞扬
高山滑雪揭幕战延期 气象预报保障最佳时机
下一篇4 2022年02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用场景不断扩围
数字人民币“虎视”冬奥

  赶冬奥热潮,赛事特许商品成热门礼物。 CFP/图
 

  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除了吉祥物“冰墩墩”火上热搜外,作为数字经济新时代的“弄潮儿”,数字人民币也在冬奥会期间圈了一波又一波新粉。碰一碰、扫码付、网络购、贴一贴……不管是数字人民币丰富的非接触支付功能,还是多样化的新潮操作功能,都赢得了无数国内外消费者竞相体验与好评。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限于冬奥会品牌权益方面规定,冬奥场馆内支持VISA、现金、数字人民币支付。对于习惯了移动支付的用户而言,使用数字人民币可以省去携带现金的不便利。

  消费者王丽(化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冬奥会特许商品零售店一般支持三种支付方式,用VISA卡和人民币现金的也有,但使用起来比较繁琐,外国人用VISA卡比较多,去现场的观众有部分会使用人民币现金,对她而言,数字人民币使用起来最快捷。她第一天去“水立方”购买周边产品,就有工作人员提示可以下载数字人民币App ,当时就下载了,一直也用着,觉得很方便。

  碰一碰、扫码付、网络购,在业内看来,数字人民币多种多样的支付方式,既可便捷实现非接触支付,也能够充分满足冬奥会的防疫要求,助力安全奥运,也是其独特优势。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开立数字人民币有多种渠道,消费者既可选择使用数字人民币App,也可以兑换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开立使用简单方便,消费者可通过中国银行网点、硬钱包自助兑换机、定点酒店等渠道便捷地获取、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软钱包数字人民币App则可在中国各主要应用市场下载获取。

  正如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的评价,数字人民币的独特优势在于,一方面其提供了安全性,使用者信息得到很好的保护;另一方面其也提供了便利性,尤其是疫情期间防止接触的大背景下,可以在更多场景,比如离线场景实现商品交易。相对于现金支付,数字人民币便利性更高,相对于第三方支付,数字人民币具备安全性和离线支付功能。

  如今,数字人民币试点稳步推进。尤其是新年后迈入“全量测试”阶段,试点动作也接连不断。

  此次冬奥会全面启动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也被业内认为是数字人民币在我国境内全面使用前的一次全面试运行,将成为后续向国际友人推广的绝佳窗口。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联储证券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李全称,在已经开幕的冬奥消费场景下,数字人民币可以根据各类群体需要进行软硬类钱包申领,不仅境外手机号可以操作,此外还可以通过使用现金或者外币银行卡兑换数字人民币,这也正说明了数字人民币的广泛使用路径拓展了其试验群体,为未来数字人民币在国际试水进行了初步的尝试。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