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公交地铁将查验健康码
海汽拟收海旅免税 海南免税板块要迎变局?
精准防控要有,春耕春管也要有
3上一篇 2022年05月1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防控要有,春耕春管也要有

杨月涵
 

  春耕时节遇上疫情反弹,事关14亿人的“米袋子”,粮食生产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5月15日,对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处网友关于“春耕春管”能否办通行证的问题,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县委办公室社情民意办回应称,现在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县全域必须保持静默状态,民众必须做到足不出户。目前还不能办理通行证。

  农时不等人。在多地明确“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坚决做到防疫春耕两手抓、两不误”的背景之下,这样的消息一出,随即引发一波热议。不过16日中午,该网友回应,其春耕春管工作已由镇政府和村委会帮忙解决。

  4月起,疫情“倒春寒”的出现就让今年粮食生产进度备受关注,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之下,一度出现农民趁巡逻人员不注意偷偷干农活、采摘蔬菜只能通过防疫卡口托关系倒给菜贩子的荒诞一幕。

  眼下,疫情防控正值关键期,又恰逢备战春耕的节点。防疫和春耕,考验着各级政府精准施策的能力。病毒之狡猾超出想象,“一刀切”便时不时重现江湖。从此前的物流的堵塞到现在的农民务农难,农资流通不畅,皆可归咎于防疫政策简单粗暴层层加码。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因时因势完善各项政策。会议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粮食能源安全位列其中。我国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要抓好农业生产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稳价。

  防疫之下保春耕,需要的就是各地防疫生产两手抓,精准施策。本轮疫情之中,农业大省吉林首当其冲。今年4月,为保春耕,吉林先是开辟“绿色通道”,以点对点闭环转运的方式全力保障滞留农民返乡,此后又专门设立备春耕专项工作组,协调解决农资运输堵点、卡点等问题。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对于农人而言,耕地关系生计,窗口期通常并不长。所谓“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就是这个道理。因此防疫生产两不误,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最大限度保障农民下地务农,化肥、农药等农资顺利抵达田间地头,粮食流通销售不受阻。

  放在整个粮食安全的大背景下,农耕更是误不得。尽管我国粮食生产已经实现“十八连丰”,但饭碗问题,由不得一刻松懈。

  近些年来,在复杂的国际局势影响之下,粮食安全成为全世界关注的话题。我国粮食安全能否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归根结底在于保障粮食生产和保障农民收入,只有夯实“三农”问题,才能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动态清零”里本就涵盖了科学精准的要求,而科学精准的精髓就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更对地方政府的精细化防控提出了新的要求,“动态清零”要有,春耕春管、生产生活也要有。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