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伦天奴以次充好 奢侈品牌自毁形象
超市变身居家办公“解忧杂货铺”
餐饮人有了“新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05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市变身居家办公“解忧杂货铺”

 

  社区和超市也能“对口”。连日来的保供过程中,各家超市都摸索出了适合自家的好方式。不仅如此,只要保供需要,新人也能快速成为职业选手……这些变化,还要仰仗各种数字化系统,让所有流程都能按部就班、有条不紊,为居家办公的消费者撑起稳定配送的“菜篮子”“米袋子”。

  兄弟门店组成后援队

  接单、拣货、打包……一套流程下来,邱慧武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分拣出3个订单。邱慧武本是七鲜超市首创奥莱店的维修师,最近一个月,他的工作发生了明显变化,从维修主管调任到商品分拣的一线。

  “大概每天工作近12个小时,只是围着货架行走,行走步数就能达到近4万步。”七鲜超市首创奥莱店店长刘林利对邱慧武有了新的看法,“本以为他会不适应超市的PDA系统,没成想成了支援效率最高的战友。”

  与此同时,原本是京东物流的快递小哥,在这个特殊时期当了一回配送蔬菜水果的骑手。5月20日,京东物流房山片区北京旭辉营业部的25名小哥,支援七鲜超市房山奥莱店的配送任务。

  不仅如此,店与店之间也做到了互通有无。位于海淀区的七鲜超市五彩城店紧急关店,等5月14日可以二次开店时,只有店长一人可以到岗工作。为了保证附近居民物资供应,七鲜超市总部从各个部门和北京其他11家门店紧急调配人员前来支援,几乎全靠“外援”支撑开店。

  支援“大军”一员的王劭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自己是七鲜的“老人”,但5月14日开店第一天,因为不清楚五彩城店库房情况,拣货找不到货,简直是“两眼一抹黑”。即便如此,五彩城店坚持每天线上分3-4波开放订单,每次300单。

  4月22日至今,北京多数门店的线上订单量突增,同时每一个订单内商品件数翻倍增长。通过平台的监控,七鲜超市调整了骑手的配送设备,更换电动车为电动三轮车,保证了送货时效。

  远距离配送也有专人

  海淀区疫情防控情况日趋紧张,超市发等超市也每日推出近10款低于市场价的平价蔬菜销售。像超市发的“鲜到家”平台便承接起海淀区部分封控小区的生活必需品保供服务。

  超市发运营总监王霞表示,超市发对海淀区封控区内社区实行“点对点”针对性配送策略,即一个社区对应一家店。消费者通过扫描社区内“唯一的”门店二维码下单,下单地址更为集中,门店也能实现更快速的配货。

  商品光配货齐全不行,还要能送到消费者的家中。为此,七鲜超市主动扩展配送范围,为封控区保供。就算是窦店与七鲜超市首创奥莱店相距16公里,配送也不是难题。5月1日-8日期间,七鲜超市首创奥莱店通过社群集单形式,将1000多个订单商品配送到16公里外。

  “海淀区超市发备货量为日常的3倍,自行配送率达100%。”王霞已经习惯了这种强度。今年4月30日-5月8日,超市发累计向封控区社区(包括北太社区在内)提供近300万元的保供物资,线上配送订单近7000单。

  就算是楼栋开始封控和管控管理,配送也能如期完成。5月1日科创家园部分楼栋受到管控,打乱了日常配送工作,京东七鲜工作人员陈飞宇和同事们用3个小时组建了针对科创家园社区的“备战群”。

  为快速给激增的订单“泄洪”,陈飞宇安排客服在群内指导客户下自提订单,安排专人分拣,再由4名“专属骑士”配送到小区门口。这支专属骑士队每天数十次往返于经开区科创家园社区与七鲜超市之间。

  数字化为保供提效

  4月以来,七鲜在北京的31家门店全部坚守在保供一线,线上订单量增长超3倍,果蔬生鲜、米面粮油、方便速食等商品现有库存可供销售3个月。据悉,七鲜超市在北京增设了1000平方米的冷冻仓库及5000平方米的常温储备库。在商品储备方面,加工中心存储量提升至平日的2倍。

  在新发地,7点钟开始分装、打包、检核装车,8点钟900份蔬菜包分装完毕,9点钟3000份蔬菜包分装完毕,9点半装得满满的第一辆保供车出发。当天中午,一万份直采基地派送蔬菜包送到海淀居民手中。5月22日-24日,超市发累计配送蔬果应急包15000份。

  在七鲜超市、超市发、新发地的保供经历的背后,都有着数字化手段的支撑。据介绍,七鲜的智能补货产品融入商品信息,提高销量预测准确度。该系统能够大大减少人工维护成本,同时提高补货精准度。

  数字化为商业运营、防疫保供增效,北京市早已开始尝试提升生活服务行业数字化水平。据了解,3月4日,北京正式启动2022年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升级行动。2022年,北京市商务局将以餐饮、便利店、蔬菜零售、家政等业态为重点,围绕数字化运营全链条,“一业一策”提升生活服务行业数字化营销、管理和供应链水平。

  此外,北京还将提高蔬菜零售数字化管理水平,支持行业协会与龙头企业共建“蔬菜直通车数字平台”。发展前置仓等便民服务新模式,将前置仓纳入便民商业网点资金支持范围,鼓励前置仓在选址、补货、运营等方面深度应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实习生 乔心怡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