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上市公司将破百 总市值超2000亿
单日17家企业IPO获受理创年内新高
歌尔股份闪崩 信传闻还是信公司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06月2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日17家企业IPO获受理创年内新高

 

  进入6月,IPO受理速度明显加快。6月21日晚间,深交所官网先后披露了强达电路、润玛股份、新恒汇等10家企业的招股书;此外,上交所、北交所也分别受理了4家、3家企业IPO申请,单日共计17家企业IPO获受理。经同花顺iFinD统计,单日受理17家企业IPO的情况也创下了年内新高。就上述17家企业拟募资额来看,合计预计首发募资114.77亿元,其中南芯科技居首,拟募资额达16.5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润玛股份、万高药业并非首次冲击A股,两家企业均曾有过一段IPO经历,其中万高药业还曾试图“联姻”A股公司南卫股份,不过也以失败告终。

  未有主板企业

  6月21日,沪深交易所、北交所共计受理了17家企业IPO申请,创下年内单日IPO受理数新高。

  首先来看深交所,6月21日晚间共计有润玛股份、华南新海、乔锋智能、埃索凯、裕鸢航空、新恒汇、强达电路、万高药业、威尔高、大同传动10家企业创业板IPO获得受理;此外,科佳股份、南芯科技、日联科技、韬略生物4家企业科创板IPO也获得受理;北交所也在当日受理了云里物里、百味佳、富耐克3家企业IPO招股书。

  不难看出,在新受理的IPO项目中,未有主板企业。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般申报主板上市的企业体量比较大,这类企业本身数量就少;而相对而言,申报创业板、科创板的公司体量要比申报主板企业小,这类企业在数量上也高于主板。

  经北京商报记者梳理,仅6月21日这一天就有17家企业IPO获得受理。另外,经同花顺iFinD统计,单日17家企业IPO获受理的情况也创下了年内新高。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财务报告有效期6个月,所以以2019-2021年作为报告期的IPO企业,要赶在6月底之前申报,预计未来几天IPO受理还会继续活跃。

  从上述17家企业的行业分类来看,基本覆盖计算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交运设备、机械设备、电子、国防军工等几个大类。

  其中,科佳股份属交运设备行业,公司主要从事轨道交通运行安全装备研发、生产、销售。据科佳股份介绍,2019-2021年,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11%、85.95%和84.51%,其中对国铁集团及其下属单位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71.21%、61.7%和70.35%。

  需要指出的是,科佳股份披露的主要财务数据表中,并未披露近年来营收情况,这在IPO市场颇为罕见。2019-2021年,科佳股份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559.65万元、2607.51万元、6713.13万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365.96万元、2434.2万元、6392.96万元。

  合计拟募资超百亿

  经统计,上述17家企业合计拟募资114.77亿元。

  17家企业中,拟募资额最高的是南芯科技,约为16.58亿元。招股书显示,南芯科技是国内领先的模拟和嵌入式芯片设计企业之一,主营业务为模拟与嵌入式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专注于电源及电池管理领域,公司此次募资主要投向5个募投项目,分别是高性能充电管理和电池管理芯片研发和产业化项目、高集成度AC-DC芯片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汽车电子芯片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测试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分别拟投入募资4.57亿元、2.27亿元、3.35亿元、3.09亿元、3.3亿元。

  经同花顺iFinD统计,募资额超10亿元的还有乔锋智能、埃索凯、韬略生物3家企业,分别拟募资13.55亿元、12亿元、10.73亿元。

  募资额在5亿-10亿元之间的企业数量最多,有润玛股份、万高药业、威尔高、日联科技、强达电路、华南新海、裕鸢航空、新恒汇8家企业。

  拟北交所上市企业云里物里预计募资额最少,为1.89亿元;其次是富耐克,拟募资2亿元。招股书显示,云里物里是一家基于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的产业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IPO有3个募投项目,分别是物联网智能硬件产品智能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物联网智能硬件及云平台研发项目、营销推广建设项目,分别拟投入募资8190.81万元、7756.37万元、2959.66万元。

  大同传动、百味佳、科佳股份则分别拟募资3.4亿元、3.43亿元、4.53亿元。

  两家企业曾冲A未果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17家企业中,润玛股份、万高药业均曾有过IPO经历。

  首先来看润玛股份,公司是国内湿电子化学品专业生产商,主要面向大规模集成电路和高世代显示面板领域客户,公司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晶圆制造及芯片封装、显示面板制造中的清洗、光刻、显影、蚀刻等工艺环节。

  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1年,润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12亿元、3.57亿元、5.24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883.87万元、3025.37万元、7757.35万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175.34万元、2732.7万元、7363.85万元。

  实际上,早在2016年润玛股份就将目光盯向了A股资本市场,彼时也欲冲击创业板,不过最终折戟。

  此次二度闯关IPO背后,润玛股份应收账款较高,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36亿元、1.28亿元和2.32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3.28%、55.98%和81.23%。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润玛股份董事会办公室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与润玛股份经历相似,万高药业也有过IPO经历。

  招股书显示,万高药业的主营业务包括化学药和中成药的研发、生产、销售,并对外提供药物工艺研发、生产服务(即CMO/CDMO业务)。纵观万高药业报告期内业绩表现,出现了一定的波动,2019-2021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6287.63万元、5861.77万元、8906.59万元。

  此次IPO之前,万高药业曾在2016年做过辅导备案登记,之后公司首发申请在2017年3月获得证监会受理,紧接着在2017年5月证监会给出了反馈意见,但在2017年7月公司IPO却终止审查。

  首次IPO告败后,万高药业开始筹划“曲线”上市,2018年A股公司南卫股份披露了重组公告,拟作价10.5亿元收购万高药业70%股份,但也在2019年1月宣布终止。

  针对公司此次IPO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万高药业董事会办公室发去采访函,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可以查阅公司公开披露文件,关注公司后续文件更新。”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