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两年终上岸 我心里空落落的”
北京入汛 城市防洪严阵以待
“天仙”谈情,平台“谈钱”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06月2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入汛 城市防洪严阵以待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26日-28日,华北中东部、黄淮、江汉等地有一次中到大雨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北京防汛办发布,26日16时,启动全市防汛蓝色预警响应。

  为应对北京入汛以来第一次强降雨过程,水务系统、交通行业等进行全面动员、严阵以待,做好降雨应对工作。作为防洪抗旱的重要设施,水利工程的建设备受重视,水利部表示,今年全国要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超过8000亿元,同时将确保新开工建设重大水利工程30项以上。

  水务系统备战强降雨

  根据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消息,北京市防汛办发布,6月26日16时启动全市防汛蓝色预警响应,各有关单位做好防汛准备和应急处置工作,建议广大市民关注气象预报预警,合理调整出行,避让积水路段,远离河道和危险山区,确保安全。

  水务局也于2022年6月26日17时启动防洪IV级应急响应。水利工程在防洪减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北运河管理处调度运行科副科长刘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2月份北运河管理处就开始编制了北运河汛期预案,根据洪水发生可能性、宋庄蓄滞洪区的运用及京冀通航等诸多因素,编制了洪水调度预案、防洪抢险预案等六个预案,既要兼顾防汛任务,又要保障运河的通航。

  “‘通州堰’的建成使城市副中心通州区的防洪标准从50年提升到了100年。”刘勇说。通州堰目前形成了“上蓄、中枢、下排”的防洪格局,北运河上游在建的温榆河公园和下游的宋庄蓄滞洪区都既是公园,又是蓄滞洪区,出现洪水时,通过中间尹各庄和北关的两座分洪枢纽,将洪水从运潮减河及正在规划中的温潮减河排到潮白河,减轻整个北运河主河道的泄洪压力。北运河综合治理后,增加了主河道的平衡能力,共同保障副中心的防洪标准达到100年。

  交通增加运力保出行

  除了水利工程外,为了应对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交通行业也做足准备工作。北京商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市交通行业全面动员、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降雨应对工作。

  公交集团安排230部机动运力,地铁公司所辖线路加开60列临客,延长周一早高峰运营时间,服务市民出行;轨道交通加强重点部位设施设备巡检,做足防汛物资储备,确保运营安全。

  各公路运营企业和养护单位针对公路下凹式立交桥、排水泵站、易积水路段等重点点位提前预置力量,公路方面安排应急备勤抢险人员2339人、机械设备861台套。对51条县级以上公路灾害隐患点全面落实“一处一预案”要求,提前部署日常巡逻和应急值守力量,加强动态隐患排查和值守看护,一旦发现重大隐患第一时间断路,及时开展抢险救援,确保公路运行安全可靠。

  除防汛蓝色预警外,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和市气象局26日12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为做好旅游行业安全度汛工作,房山区结合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部署,6月26日10时前,关闭所有涉山、涉水景区和民宿,全区暂停组织一切大型户外文旅活动。旅行社周末不安排前往山区景区旅游的线路。

  全国8000亿水利投资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国要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超过8000亿元,同时将确保新开工建设重大水利工程30项以上。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满足大规模水利建设的资金需求。

  “就今年来讲,全国要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超过8000亿元,迫切需要落实‘两手发力’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多利用金融信贷资金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6月17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水利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今年1-5月,水利项目申请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的总规模为4212亿元。到5月底,水利项目已落实专项债券11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4.2%,其中,广东、河北、安徽等9个省份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达799亿元。

  6月25日,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湖南大兴寨水库工程、安徽包浍河治理工程同一天开工建设,它们均为国务院部署实施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都是今年重点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这三项工程可提升重要粮食主产区和农业生产基地的供水保障,改善沿线地区城镇生活生产及生态供水条件,还将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至此,今年重大水利工程已经开工18项。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袁泽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