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价格半年增两倍 慧翰股份存疑
接盘方火线成立 聆达股份二觅新买家
齐涨齐跌并非成熟股市
3上一篇 2022年07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齐涨齐跌并非成熟股市

周科竞
 

  一方面是以新能源、储能、光伏等赛道股为代表的股价狂欢,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多数个股表现一般,甚至部分个股出现股价下跌的情形。这种二八分化是A股典型的结构性行情,今后即便是在大牛市里,也一定是热门股持续走强,冷门股表现不佳,这与注册制下有限资金的价值投资选择息息相关。

  A股市场已经大到不能用一个指数来评价了。投资者可以看到,上证50指数不断调整,但是创业板和科创板指数不断走高,即使是板块之间的比较也已经不再齐涨齐跌,那么具体到个股上更是差异巨大,所以本栏说,现在的A股市场已经不能够再用牛市和熊市来评价,因为任何时候都有不少涨停的股票,同时也会有不少跌停的股票,这之间的差异并非短期行为,而是长期走势。

  具体到指数的表现上,则变成了指标股的走势,投资者看到上证指数走势弱于深证成指,这并不是说沪市的股票走势就不如深市的股票,而是因为上证指数以全体股票的涨跌来计算,而深证成指则以部分成分股来计算,成分股的平均规模和资产质量一定是好于全体股票的,所以深证成分指数更强一些理所应当。

  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研究指数的涨跌其实远没有研究少数股票的涨跌更有意义,因为除非通过指数期货或者股指期权来进行投资,否则指数的涨跌对于投资者来说没有任何意义,而且投资者也很难判断准确指数的走向,因为少数指标股的异动就足以扭转指数的涨跌,那么这个指数又有何研究的价值?

  但是投资者也并非没有研究的方向,例如投资者可以按照换手率对全部股票进行排序,排名靠前的股票就是相对热门的股票,而排名靠后的股票则是冷门股,虽然从长期看,冷门股往往能够冒出黑马,但是热门股却因为有资金的关照,短期走势会更加强势,所以,本栏说未来的A股市场将是热门股的狂欢和冷门股的忧伤同时存在,投资者选择热门股进行买卖,赚钱的概率要大很多。

  那么管理层要不要去努力扭转这一冷热不均的局面?本栏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因为热门股代表着更加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更有未来的前景以及更多投资者的认可,任何一个股市都会存在冷热不均的情况,例如香港股市,大多数小盘股的市盈率都不足10倍,交投也非常稀少,而腾讯等超级大盘股的交投和市盈率都很高,这就是热门股的特征。

  所以,投资者看起来的不正常才是正常的,而以前咱们喜欢的齐涨齐跌实际上是股市不成熟的表现,未来这样的齐涨齐跌不会再次出现,投资者要更多关注热门股的走势以及有机会成为热门股的冷门股的走势。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