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上的氮化镓:求解手机电量焦虑
猪市低迷 谁是下一个正邦科技
3上一篇 2022年07月2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猪市低迷 谁是下一个正邦科技

 

  正邦科技代养户断料风波引发公众关注,而生猪养殖企业的普遍亏损更是让外界对该行业的发展情况担忧,是否会出现第二个正邦科技。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6日,在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9家A股生猪养殖上市公司中,8家出现亏损,包括牧原股份、新希望、正邦科技等,累计预亏最低超140亿元。

  上述企业对于上半年业绩亏损给出的解释无外乎猪价低迷、饲料原料价格上涨等。在业内人士看来,猪价下行、成本上涨确实是造成猪企大面积亏损的主要原因,尽管目前猪肉价格有所回升,但受市场需求、政策管控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猪价下半年大幅度上涨的概率不大,企业能否在下半年缓解业绩情况还很难说。

  半年预亏超百亿

  身处代养户断料风波的正邦科技,给仍未摆脱亏损的上市猪企一记警示。

  近日,针对媒体报道代养户断料一事,正邦科技回应称,“公司资金相对紧张,物流配送与饲料厂的协调问题导致少部分区域出现了偶发性断料现象”。在业界看来,正邦科技资金紧张与其经营亏损不无关系,由此,与正邦科技同样出现业绩亏损的企业未来发展情景引发业界关注。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6日,A股生猪养殖上市公司有9家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8家出现亏损,包括牧原股份、新希望、正邦科技、罗牛山、东瑞股份、新五丰、巨星农牧、神农集团,累计半年报预亏最低值合计140多亿元。

  具体来看,亏损较为严重的前三家分别为牧原股份、正邦科技和新希望,亏损金额分别为63亿-69亿元、38亿-46亿元和39亿-42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牧原股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经营业绩受生猪市场价格的影响,与生猪市场价格相关性较强。上半年公司生猪出栏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同时生猪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导致公司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无独有偶,正邦科技也在半年报预告中解释称,“上半年国内生猪平均价格依然处于低位水平,且叠加饲料原料价格上涨,使得公司上半年承受一定的业绩压力”。同样,新希望在解释业绩亏损时也指出生猪销售价格下降的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9家猪企唯一未现亏损的天邦食品并非受益养猪主业经营。根据天邦食品半年预告,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为5.8亿-6.5亿元,同比上升189.16%-199.92%。其主要贡献来自于转让子公司 51%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13.9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天邦食品净利润则为亏损7.3亿-8亿元。

  在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看来,猪企普遍亏损是由成本上行和收入下行叠加所致。生猪养殖是一个周期性较强的行业,成本端养猪的饲料的主要大宗原材料如豆粕、玉米、小麦等价格自2019年以来持续上涨,虽然近期有所下行,但仍在高位震荡。生猪销售价格又不断腰斩,叠加疫情对餐饮企业的影响,致使生猪需求下降,猪企出现大面积亏损。

  过度投资后遗症

  上半年累计亏损上百亿元的猪企,下半年能否有望扭转亏损局面?

  “下半年生猪销售市场会比之前好些,触底反弹态势明显,但是由于当前的需求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猪企能否扭亏还很难说。”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一方面从猪周期的角度来看,当前是猪周期的低价状态,不少企业还没有触底反弹的时间,所以依然会有比较大的市场压力。另一方面,在上一轮猪周期过程中,大部分比较大的猪肉生产企业都有大规模扩张产能的举动,反映在当下就是平均成本上升,猪肉企业的整体成本价格都处于较高的位置。

  同样,黄大智也表示,随着成本端价格回落、猪肉价格上涨以及餐饮门店恢复正常经营,下半年各大猪企的经营状况大概率会有一定的改善,不过在收入端和成本端依旧存在不确定性。比如疫情影响的不确定因素、餐饮需求的萎缩短时间未必可以恢复,国际政治等也可能导致玉米、豆粕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目前猪肉价格确有探底回升的趋势,但猪肉作为民生必选消费品,一旦价格出现快速上升,一般都会引起监管的调节。”黄大智表示。

  关于未来猪肉价格走势,7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时称,“目前,生猪产能总体恢复到了正常水平,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前期压栏大猪会陆续出栏,有利于增加猪肉供给。加之相关部门加强市场调控,稳定供求关系,将促进价格平稳运行”。此外,7月13日,农业农村部在河北省沧州市召开生猪生产座谈会也认为,“6月底和7月初生猪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近期震荡趋稳,但由于能繁母猪产能充足,后期不具备持续大幅度上涨的基础条件”。

  在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看来,猪企陷大面积亏损主要是前期过度投资、产能超出历史较高水平,与此同时,经济下行、消费能力下降也使生猪销售价格低迷。未来,各大猪企应降低成本,按照双碳目标要求,推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更大收益。充分利用现代市场工具,锁定成本利润率,稳定企业经营。

  对于未来改善业绩的举措,牧原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司将降低成本作为公司重要的经营目标,持续提升经营业绩。生猪价格短期内可能受到市场情绪等因素的影响产生剧烈波动。长期来看,生猪市场价格由生猪供给和需求决定。公司预计今年下半年的生猪价格会高于上半年。下一步公司将持续梳理管理问题并强化一线生产的技术标准、措施的执行与落地;实施更加严格的管理考核,提升人员能力,优化人岗匹配程度,实现管理优化,努力实现养殖成本的持续下降”。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