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造物撤单 罗振宇梦碎A股
接连离职 成都路桥大股东阵营人事大动荡
股民如何对冲股价波动风险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08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连离职 成都路桥大股东阵营人事大动荡

 

  2018年8月,被誉为“四川达州帮帮主”的刘峙宏高价拿下了成都路桥(002628)控制权,这也让刘峙宏在A股市场名声大噪。经营四年后,刘峙宏开始打“退堂鼓”。8月2日,成都路桥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向荣以及董事刘峙宏提交了辞职申请。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一个月前成都路桥副董事长孙旭军也刚离职。正、副董事长接连辞职,实控人刘峙宏也放弃了董事席位,这一系列举动引发成都路桥投资者猜想不断。

  正、副董事长先后辞职

  副董事长孙旭军离职刚一个月,董事长向荣也不干了。

  8月2日,成都路桥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向荣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向荣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召集人、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和公司总经理职务,辞去上述职务后,向荣将不再担任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任何职务。

  截至公告披露日,向荣持有成都路桥股票42万股股份,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06%。

  据了解,向荣在2021年5月7日开始担任成都路桥董事长一职,由于原董事长刘峙宏辞职,向荣“接棒”董事长职位。履历显示,向荣生于1970年1月,本科学历。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成都路桥副董事长孙旭军也刚离职不久。今年6月29日,成都路桥披露公告称,孙旭军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辞去上述职务后,孙旭军将不再担任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任何职务。

  截至公告披露日,孙旭军持有成都路桥股票71.25万股股份,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09%。

  正、副董事长先后离职,实控人刘峙宏的董事席位也不要了。8月2日,成都路桥同时披露公告显示,刘峙宏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辞去上述职务后,刘峙宏将不再担任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任何职务。

  截至今年7月30日,刘峙宏通过四川宏义嘉华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义嘉华”,成都路桥控股股东)控制上市公司23.37%的股份。

  实控人董事阵营仅剩两席

  需要指出的是,正、副董事长辞职的同时也相应辞去了董事职位,这也意味着仅一个月成都路桥三个董事席位出现空缺,实控人董事阵营仅剩两席。

  据成都路桥2021年年报,公司共有9个董事席位,其中向荣、孙旭军、刘峙宏、刘其福、熊鹰、徐基伟6人是董事,李天霞、姚永妥、薛小强3人为独立董事。

  回溯成都路桥历史公告,2018年8月,上市公司原实控人郑渝力及其一致行动人四川省道诚力实业投资有限向宏义嘉华转让了大额股份,之后,宏义嘉华成为成都路桥控股股东,成都路桥实际控制人由郑渝力变更刘峙宏。伴随着刘峙宏入主,成都路桥董事会也出现“洗牌”,而向荣、孙旭军、刘峙宏、刘其福、熊鹰等5人均是在彼时进驻了上市公司董事会,也被视为刘峙宏方人物。

  徐基伟则是成都路桥老员工,履历显示,徐基伟生于1962年9月,研究生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成都路桥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伴随着向荣、孙旭军、刘峙宏3人相继撤出董事阵营,刘峙宏能控制的董事席位也仅剩刘其福、熊鹰。据了解,刘其福、熊鹰还是宏义嘉华的一致行动人。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董事席位对于实控人而言至关重要,这直接决定了实控人在上市公司关键决策上的话语权,也是实控人能控制公司的一大保障。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亦表达了同样观点,王智斌同时指出,按照规定,上市公司董事席位不能低于5席。

  成都路桥也在8月2日表示,公司目前董事会成员人数未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及公司经营管理的正常运行,公司将尽快按照法定程序完成补选董事、聘任总经理等工作。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成都路桥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就成都路桥当下境况来看并不乐观。业绩方面,公司上半年净利预亏。据成都路桥披露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2400万-400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另外,今年7月20日,成都路桥还披露了一则部分贷款逾期公告。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