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
透视“世界500强”中的央企竞争力
知识风口里网红专家的花开花落
3上一篇 2022年08月0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识风口里网红专家的花开花落

陶凤
 

  陈春花的故事,新篇不断。

  华为切割之后,北大与陈春花缘尽。北京大学日前发布声明,称近期对陈春花老师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调查。8月3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收到了陈春花老师的辞职申请。学校按程序终止其聘用合同。

  一个网红专家从盛极一时,到漏洞百出不过一个月时间。陈春花对于争议给出了自己的解释,但未经认证的博士,与华为牵强的一面之词,都不足以证明陈春花含金量。

  不同的是,被各种力量营销的陈春花,很快也在各方的撕扯下,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破坏性极大的信任危机。

  这些年,互联网沉迷下沉,也不忘向上仰慕学者、专家。曾“同为”北大国发院的薛兆丰,人大经济学博士任泽平,来自美国沃顿商学院的郎咸平,都在大众网友面前异常活跃。

  作为网红经济学家,他们把高等学府的知识变成了可以普遍传播的产品,拉近了网民与专业知识之间的距离,也一并营销自己。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有随心所欲表达和包装自己的机会。立人设轻而易举,有了粉丝、甚至拥趸的他们,一边享受着被举高高的流量红利,一边承受着关于身份的“去伪存真”的考验,关于学识“打破砂锅”的追问。

  在信息不对称的年代,受语言等多重因素影响,各式各样的文凭蒙混过关。但现在,不行了。

  有意思的是,把陈春花们捧上神坛的人,或许也是亲自把她拉下水的人。

  各大视频平台上,有很多账号都在卖陈教授的书。这些账号以财富、管理、名人等为标签,制作了大量的统一化内容。

  从资本角度讲,网红经济的逻辑十分简单,它是生产流量和吸引流量的单元,而流量最终的目的是实现变现。

  网红经济学家同样有着一脉相承的逻辑,他们把自己变成一个巨大的IP,围绕自己,生产各种产品,运筹帷幄,风生水起。

  知识风口下,网红专家热衷于给大众讲故事,也是他们以知识之名用来动员大众消费的核心密码。

  流量反噬,那些“激活个体”的理论,那些“价值共生”的讨论,那些“向上管理,向下负责”的学说,可真可假,但陈春花们以假乱真越来越难了。

  有意思的是,同样活跃于互联网的经济学家任泽平在社交媒体表示,“原来华为与陈教授割席声明之前,发过沟通函并通过第三方沟通过,但未获回应”。

  任泽平说的是真是假,外界并不知情。不过,目前可以看清楚的是,华为与陈春花教授无任何关系,华为不了解她,她也不可能了解华为。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管她花开花落。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