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价8.5元/片 国产新冠口服药商业化“上弦”
大股东三元终出手 太子奶能否翻身
智慧教育让“教学回归课堂”
3上一篇 2022年08月0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教育让“教学回归课堂”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的教育服务专题展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焦点之一。8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包括科大讯飞、网易有道均宣布其新推出的智慧教育产品将亮相今年服贸会,并最终为“教学回归课堂”服务,为“双减”助力。

  据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赵爱芹介绍,本次将突出展示“丝路工匠”联盟成员院校在办学或专业特色、高校建设成果、国际化发展项目、联盟大赛四个板块。

  北京商报记者从网易有道方面获悉,网易有道将携多款产品亮相2022年服贸会,包括有道智能学习终端、AI学习机、智能词典笔等。除了网易有道,AI企业也切入这一赛道,例如科大讯飞目前已推出多款AI学习机,包括科大讯飞AI学习机T10、X3 Pro和学习机Q20。

  科大讯飞北京大区总经理朱鹏介绍,今年将携智慧教育最新产品和方案集中亮相,探讨教育数字化在区域治理、校园主阵地、学生成长等场景的应用。

  无论智能学习硬件是面向学校还是学生,其市场空间均被看好,根据第三方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17-2021年,我国智能学习设备市场规模由281亿元上升至659亿元,其中to B与to C分部各占据半壁江山,预计2022年该领域市场规模将逼近800亿元。

  网易有道总裁金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其公司在NMT神经网络翻译、OCR光学字符识别、ASR语音识别、 NLU自然语言理解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北京商报记者在试用相关产品时发现,应用上述技术后,其AI学习机查找题目较为精准,而且可以动态推演习题,并关联到相关知识点。

  朱鹏则介绍,科大讯飞秉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优势,立足“平台+课程+服务”,构建了一站式课后服务综合解决方案。

  产业观察家许意强指出,智能化的提升并非靠某一两家企业就能一蹴而就,AI的迭代需要以大量用户群体作为基础,通过用户的使用数据对研发端进行反馈,也让AI有一个深度学习的过程,最后才能形成较为完备的产品,所以教育领域的先发企业,可以凭借长年积攒起来的用户群体获得明显优势。

  同时,目前市面上的学习机在内容方面则仍有提升空间,虽然主流的教材资源基本上都能覆盖,但各品牌个性化内容开发仍略有欠缺,北京商报记者对比几款学习机发现,部分产品内置教材是扫描版,尽管支持点读、听读等功能,但并不美观,对于硬件的智能功能也没有充分利用,而部分视频资源则是从外部购买版权,画风略显陈旧。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认为,内容之所以存在短板,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市场还未能正确认识其价值,相比看得见、摸得到的硬件,教学内容更难被估值,如果能正确引导其价值,开发者自然有足够的动力在内容上推陈出新。

  不可否认的是,智慧教育产品的火爆离不开“双减”政策的东风,也离不开疫情期间催生的网课风潮,那么学习机以及相关产品与服务的下一步要怎么走?

  有关分析认为,“双减”已落地一学年。课后服务备受关注成为素质教育的“新阵地”。

  金磊认为,不同的智能硬件能给用户提供差异化的价值,除了学习平板之外,词典笔、学习灯、听力宝等产品都有值得深挖之处,例如听力宝相对于学习机更加便携,能让用户随时随地进行听力、口语训练。在实际使用中,再全面的产品也难以满足家庭、途中、校内等不同场景下的需求,将产品不断细分,自然能弥补市场空白,把握其中蕴藏的巨大机会。

  朱鹏则表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通过“作业练习、学情分析、精准讲评、个性辅导”的应用模式,真正实现“精准教、个性学”,最终为“教学回归课堂”服务,在减轻师生负担的同时,提升学习效率和质量。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王柱力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