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口袋公园”撬动大投资
三亚,解决问题才最重要
让胡同“一眼望穿” 北京求解老城区停车难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08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解决问题才最重要

陶凤
 

  8月9日,首批125名滞留三亚的旅客已搭乘飞机启程返回西安。从当日开始,三亚各部门有序组织滞留游客分类分批陆续乘飞机返乡。

  此前因海南突发疫情,导致约8万游客被迫滞留三亚。一个受欢迎的旅游城市,一下子成了众矢之的。

  三亚按下暂停键,让很多人措手不及。游客们的计划被打乱,甚至被困在原地。有人返程前被劝退,有人还在焦急等待归期。

  三亚和其他城市不同,游客管控成了最大的问题。这些游客进退两难,吃住都是问题。社交网站上,大家骂三亚酒店不通情达理,说他们“趁火打劫”。

  针对网上流传的滞留7天要花费将近18万元的新闻,真相也在一步步被还原,酒店豪华程度、用餐标准都有“误差”。

  疫情带来社会面的紧张情绪,游客滞留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在各路媒体的报道中被放大。这也是三亚宣布静态管理后,频频上热搜的原因。舆论声浪渐起,难免有人不怀好意,或者不分青红皂白。

  其中自有当局者,也不乏事不关己的旁观者。由于信息不对称,或者没有真正身在其中,还引发了不少误解和插曲。

  三亚自己成了风暴中心。三亚能不能说,三亚做得好不好,都一石激起千层浪。三亚不是不能说,三亚做什么比说什么更重要。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三亚要兼顾的问题很多。一方面是社会面疫情的有效防控,病例数量爬坡,潜藏的风险也在攀升。

  游客去留也成为重要的风险敞口。在北海、新疆、甘肃等多个热门旅游目的地出现疫情时,三亚对游客的紧急处置都将成为一面镜子。

  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出现问题很正常,注意到相关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就是对游客、对市民、对外界最好的交代。

  8月6日的疫情发布会上,三亚给出政策,针对酒店在住游客提供半价续住服务,游客在完成7天风险排查并经评估后可离岛。

  让游客承担应该承担的成本部分,三亚主动表示“半价优惠续住”,更体现出当地的诚意。但善政重在及时落地、及时惠民。

  游客离岛的基本政策之外,三亚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继续补课。除了12345热线之后,开通了服务专线,同步反映和投诉问题。

  各大航空公司、旅游平台也陆续发布了三亚的退改政策,启动各种保障方案为游客办理各种退票业务。

  疫情还处于上升期,也到了最艰难时期。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化解游客的急难愁盼,住宿安顿信息的更新,返程政策的科学制定,都比争论是非对错有意义得多。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