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上市谁买单
英国女王葬礼在伦敦举行
供电出故障 南非“电荒”重现
下一篇4 2022年09月2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时捷上市谁买单

 

  大众将保时捷单独上市的消息,从去年开始已经沸沸扬扬传了好几波,但最后每次都是“狼来了”。只不过这一次,可能动真格了。随着全球电动化智能化浪潮席卷,即便是老牌车企也无法置身事外。这其中,钱便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上市吧,只要上市就有钱了。”把优质资产分拆出来独立上市博取高估值,成为当下不少汽车企业的普遍做法。

  估值少了

  继法拉利、阿斯顿·马丁、沃尔沃后,保时捷也将登陆资本市场。9月19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旗下保时捷品牌将于9月29日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挂牌,将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二大IPO,同时也成为欧洲第三大IPO。

  大众汽车集团方面表示,将出售保时捷总股本12.5%的股份,此次股份出售的价格区间为76.5-82.5欧元,发售期将于9月20日开始。同时,上市股份将为大众汽车集团带来87.1亿-93.3亿欧元的收益。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副主席麦思格曾表示:“通过IPO,保时捷可以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并且增加企业的自由度。大众汽车集团也将从保时捷股份公司上市当中获益,IPO将为集团带来更多的灵活性,也有助于进一步加速企业转型。”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保时捷上市的最终估值目标为700亿-750亿欧元,低于此前预计的850亿欧元。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洲地区的能源危机、利率上升和通胀等原因,投资者对IPO望而却步。此前,英特尔也曾降低对其Mobileye IPO的预期。

  同时,今年7月,大众汽车集团宣布保时捷汽车CEO奥利弗·布鲁姆接替赫伯特·迪斯出任大众汽车集团CEO后,也引发不少投资人担忧。有报道称,伯恩斯坦研究机构对58位投资者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对于保时捷是否应该进行首次IPO,42%的投资者支持,41%的投资者反对。同时,近3/4的投资者认为,布鲁姆同时领导大众汽车集团和保时捷品牌对保时捷上市的前景不利。    

  “强心针”

  虽然估值降低,但保时捷仍为欧洲规模最大的IPO之一。有消息称,卡塔尔投资局计划购买保时捷股份公司4.99%的股份。而挪威银行、投资公司普信和阿布扎比主权基金ADQ也承诺认购价值分别为7.5亿欧元、7.5亿欧元和3亿欧元的无投票权股票。

  国际形势背景下,金融市场动荡风险增加,并非上市好时机,但保时捷这一豪车品牌的IPO仍吸引了众多投资人关注。有观点认为,保时捷IPO如此备受关注,是因为它不仅被当成了一次汽车品牌的上市事件,更是在欧洲经济衰退、能源短缺、通货膨胀的糟糕背景下,为该地区注入的一剂“强心针”。

  另有分析认为,保时捷成功IPO也将为大众汽车带来大量的资金以供其电动化转型。据了解,大众汽车曾于去年12月宣布,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在电动汽车投资方面花费884亿美元,而这笔开销占据了其未来五年计划支出总额的一半以上。

  在此背景下,美国能源咨询公司Guidehouse Insight的分析师Sam Abuelsamid认为,保时捷的首次公开募股对大众汽车而言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部分原因是该品牌的强劲盈利能力,进而具有高估值的潜力。数据显示,今年1-6月,保时捷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近25%。

  “长期以来,保时捷一直是世界上最赚钱的汽车制造商之一。”Sam Abuelsamid表示,“对于大众汽车而言,这次出售部分股票并筹集资金的机会千载难逢,这足以保证大众汽车在未来许多年里有足够的资金用于电动化转型。”

  全球最赚钱车商

  事实上,在被部分投资者不看好的情况下,保时捷依旧能成为欧洲规模最大的IPO之一,与其良好的销量和利润表现不无关系。大众旗下有诸多汽车品牌,其中不乏宾利、布加迪、兰博基尼、杜卡迪等顶级汽车品牌,也不乏奥迪、大众、斯柯达这样以量取胜的中端汽车。

  但它们都没有保时捷能赚钱。据悉,虽然保时捷的交付量仅占大众汽车集团总销量的1/30,但利润贡献率却占其总体的1/4。

  2021年,保时捷在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方面均创历史新高,并再次确立了其“全球最赚钱车商” 的地位。2021财年,保时捷营收增至331亿欧元,同比增长15%;销售利润达53亿欧元,同比增长27%;销售回报率为16%,高于其15%的长期战略目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虽然近两年芯片短缺,但高利润的豪华及超豪华品牌车型依旧能带来可观利润,这让各车企将资源向高端车型倾斜,豪华车型、高端车型也成为各车企盈利的有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保时捷与中国市场密不可分,中国已经连续7年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2021年保时捷全球交付量为301915辆,同比增长11%,其中中国市场95671辆,同比增长8%。相当于全球每卖出三辆保时捷就有一辆销往中国。

  此外,随着保时捷登陆资本市场,大众汽车集团还将把未来保时捷的重要决策权交还给保时捷-皮耶希家族。据了解,保时捷成立于1931年,目前旗下拥有911、Panamera、Cayenne、Macan等系列车型。此前,保时捷曾欲收购大众汽车集团但并未成功,2012年却被大众汽车集团反向收购,皮耶希家族也失去对保时捷品牌的直接控制权。

  有消息称,作为大众汽车主要股东的皮耶希家族本次将在IPO中再购买保时捷12.5%的股份,该家族已同意在优先股价格范围的基础上支付7.5%的溢价,而这些股份将带有投票权。这意味着,大众汽车集团或将把保时捷的决策权交还给皮耶希家族。

  对于保时捷登陆资本市场后将有哪些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保时捷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