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年 环球影城改变了什么
环球影城的变数与常数
3上一篇 2022年09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球影城的变数与常数

陶凤
 

  9月20日,北京环球度假区开业一周年。自园区开门迎客以来,累计超过1380万人次的游客在这里观赏了6.8万场以上的各类表演、演出,总时长达1.4万小时。

  疫情反复干扰,让过去一年的环球影城过得并不轻松。出行限制、入园限流、体验受限……没有隆重的生日趴,并没有影响环球影城释放它的“魔力”。

  自从北京环球影城开业以来,来到这里的人,总会在自己的朋友圈留下点什么。或是与穿着魔法袍、拿着魔杖的“巫师”合影,或是和威震天“对话”。有人说,这是小孩子才玩的把戏,但对于来到环球影城的每一个成年游客,这同样是他们热爱的事物。

  等了20年的文旅“巨无霸”项目,究竟对北京意味着什么?从这些热爱之中便能看出端倪。

  环球影城不仅是一张主题乐园名片,更希望借大型主题乐园的效应,带动区域文旅经济的飞速发展。

  有学者曾总结主题公园所具备的经营特征。显性的是,以故事装扮空间,实现主题化,同时,带动购物、参观、电影、比赛、餐饮和旅馆等不同层次的混合消费。而隐性特征还包括,授权商品强大的IP价值,实景演出背后一线人员大量情感劳动。

  环球影城具备以上一切特征,在北京,把主题公园这桩生意做大、做好、做出具延展性的价值,这一切又因为城市自身特质加持,而变得更外相得益彰。

  每一座伟大的城市,总是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全世界的朝圣者。北京也不例外。除了以故宫、颐和园、天坛为代表的古都特色,还有什么吸引游客反复前来休闲体验的特色项目?

  主题公园自然是最好的答案。带着一众经典IP以及价格不菲的消费品入场,通过一个价值连城的主题公园重塑一座城的旅游优势本在情理之中。叠加了北京的人口、经济基础以及主题公园强大的外溢效应,更为环球影城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2021年的“十一”长假,作为“顶流”的北京环球影城吸金十足。这也验证了没有“意料之外”的种种干扰,环球影城自然会花路一直走。

  困难是暂时的,早早经历一场压力测试未尝不是好事,疫情的变数带来极限挑战,主题乐园运营能力、吸金能力和本土化能力都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历练。在未来的日子里,环球的北京故事才刚刚开始。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