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领衔全球央行“超级星期四”
连遭储户冲击 黎巴嫩全国银行停业
3上一篇 2022年09月2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遭储户冲击 黎巴嫩全国银行停业

 

  近期,黎巴嫩发生多起储户冲击银行事件。黎巴嫩银行业协会9月21日宣布,该国所有银行将无限期暂停营业,直至安全措施到位。

  自2019年以来,黎巴嫩陷入经济困境,又接连遭遇新冠疫情和贝鲁特港口大爆炸等打击,加上政府组阁僵局难破、无法获得大规模国际援助,导致货币暴跌,通胀高企,燃料、药品和电力等基本物资短缺,社会动荡风险加剧。

  由于外汇紧缺,黎巴嫩政府采取一系列限制资金流动措施,银行拒绝向支取外汇存款的本国储户支付美元等“硬通货”,仅允许用本币黎镑支付,兑换率则远低于黑市交易价。

  黎巴嫩储户协会早些时候说:“一场拿回存款的战争已经打响。”上周,储户冲击至少10家银行,要求归还被冻结的账户存款,部分人如愿拿回钱款。

  此前,黎巴嫩所有银行在19日至21日期间暂停营业。黎巴嫩银行协会在21日晚发表的声明中称,目前的社会氛围趋向使用暴力,安保措施欠缺,无论是银行雇员还是储户的人身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协会决定延长罢工。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本月14日,一名女子携玩具枪威胁银行,以取回存款、支付家庭医疗账单。在那之后,类似事件不断上演,仅16日媒体报道的就有至少5起。而社会舆论同情这些肇事者,认为这群无犯罪前科的人这么做是为生活所迫。

  随着黎巴嫩经济危机的持续,“抢劫”银行变得越来越普遍。在当地黑市上,黎巴嫩镑对美元贬值了90%以上。联合国的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黎巴嫩一直因经济衰退恶化而步履蹒跚,其80%的人口(约300万人)处于贫困线以下。贫困和失业率飙升,储蓄账户价值蒸发。

  同时,政府还限制人们从自己的银行账户提取资金。自2019年底以来,黎巴嫩的商业银行通过设置提款和转账限额来实施自己的资本管制。这就导致储户只能以高价提取美元,从而使黎巴嫩镑贬值,引发了严重的经济危机。

  半岛电视台的报道提到:“每次你想取款时,取款的速度都会远低于市场价值,例如,如果你想提取700美元,他们只会给你200美元。这就是变相的贬值。”

  黎巴嫩指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放援助贷款来缓解财政困境,但后者21日发表声明,批评黎巴嫩政府“改革迟缓”。

  IMF代表团刚结束在贝鲁特的三天访问,考察了黎方根据4月双方达成的一项协议实施改革的进度,结论是“不满意”。“尽管黎巴嫩迫切需要采取行动以解决深层次的经济和社会危机……改革实施进程依旧非常缓慢。”IMF声明说。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黎方应实施五项关键改革,包括重组金融体系、改革财政制度、重组对外公共债务以及出台强有力的反腐败、反洗钱措施,否则IMF不予拨付贷款。

  针对近期黎巴嫩银行受储户冲击事件,IMF提到,黎银行业承受的巨大损失需要“被承认和解决”,同时也要“充分保护小储户权益”。

  黎巴嫩看守内阁经贸部长阿明·萨拉姆20日说,黎方希望实施IMF要求的改革,以便在10月底前拿到急需的大约40亿美元援助款,也为获取其他国家和国际机构的援助铺路,但前提是国内各方展现足够“政治意愿”。黎巴嫩中央银行行长先前估计,该国需要至少120亿美元才能重振经济。

  黎巴嫩政府还推行了一项资本管制法,该法限制外国资本进出该国。这一法规旨在使2019年经济危机开始时实施的银行限制合法化和标准化,这本也是启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复苏计划的先决条件之一,在理想中可以在财政上帮助资金短缺的黎巴嫩。然而,该法律的最新草案被广泛认为是一个糟糕的版本,会恶化黎巴嫩储户的经济状况。

  该法案没有得到法律专业人士的支持,参加示威的律师亚斯米娜·巴卢特(Yasmina Ballout)解释称,即使目前的法律草案对她个人没有影响,但她还是反对它,因为它违反了法律。储户抗议组织的律师迪娜·阿布·祖尔(Dina Abou Zour)补充认为,政府的资本管制法草案将赋予委员会很大的权力,“我们拒绝这样的法律草案,委员会手中的这种权力对如何实施法律会有影响”。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