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管就能卖3亿 蜜雪冰城不差钱要冲A
黄建平携马可波罗冲A 有望手握两家上市公司
平常心看待新股频破发
3上一篇 2022年09月2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常心看待新股频破发

周科竞
 

  近期,新股频频破发引发市场关注。本栏认为,在注册制大背景下,新股破发是很正常的事情,股民也要以平常心去看待,注册制下本身新股申购就有投资风险,不意味着稳赚不赔。当然,新股破发的原因有很多,诸如市场大幅调整,但也要警惕三高发行带来的风险。

  从来没人保证过新股申购稳赚不赔,不过近期,上市四个破发三个也确实有点过多,即使如此,投资者也应该以平常心看待,因为在新股发行定价的流程上,本身就存在着破发隐患,所以新股破发并非偶然。

  本栏说过,新股的无担保信用申购引发了投资者的盲目打新,因为对于单一投资者来说,认真研究每一个招股说明书显然是一件工作量巨大的事情,而且研究透彻之后,自己还不一定能够中签。所以从经济高效的角度看,投资者在打新这个环节并不需要去研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而是直接进行申购,等到自己中签之后,再去研究自己中签的新股业绩和成长性如何,如果发现这家公司并不值得买入,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弃购来回避风险。在此背景下,新股发行的成功率就会大大提升,很难出现发行失败,弃购的新股会有承销商包销,所以新股定价也就越来越高。

  对于注册制下发行的新股而言,由于发行市盈率更为贴近市场原则,所以很容易出现发行高估的情况,在上市过程中如果遇到大盘大幅调整,则可能导致新股破发的情况出现。因此,在外围市场大幅调整或者A股市场景气度不高的情况下,股民申购新股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一方面要挑选安全边际更高的个股进行申购,另一方面则要降低自己的盈利预期。如果中签了,要适当调低自己的盈利预期,甚至要根据市场的变化把盈利预期调整为亏损预期。

  当然,除了市场因素以外,三高发行也确实会导致出现更多的新股破发情况。在询价的过程中,不排除极少数询价机构定价不审慎,给出过高的定价,导致新股发行市盈率大幅偏离正常值,公司的发行价格也高于上市公司的实际价值,这样的新股一旦上市,破发就是必然,到时候吃亏的就是那些中签的股民和上市首日高位接盘的投资者。

  从广义上看,投资者应该在申购新股前研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从而促使部分上市公司发行失败,但是很难让广大的中小散户全都去认真研究招股说明书,因为这并不现实。所以投资者就要做到主动规避破发风险,例如投资者对于新股发行时市盈率过高或者定价过高的新股要有所警惕,必要时宁可错过也不要踩雷,弃购率很高的新股上市后不追高,只要投资者保护好自己,那么主承销商包销的筹码就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那时发行价格就会下降,这些投资者都可以平常心看待。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