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党分控两院 美国经济喜忧参半
11.1%!英国谈通胀色变
APEC曼谷峰会今日开幕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1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11.1%!英国谈通胀色变

 

  随着英国能源和燃料成本急剧上升,将英国的整体通胀率推至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当地时间11月16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1.1%,创下41年新高,且远远高于英国央行2%的目标。

  能源和食品价格的上涨推动了通胀率飙升。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Huw Pill表示,英国目前的高通胀主要是由欧洲天然气价格飙涨造成的。他也同时承认,疫情期间英国央行450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政策也是助长通胀的重要因素。此外,数据还显示,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达到16.5%,为45年来的最高值。

  即便如此,英国国家统计局仍表示,如果没有英国政府的干预,将家庭能源账单的价格限制在平均每年2500英镑的水平,10月的通胀率将会上升到13.8%左右。

  此前,英国政府已经为居民家庭年度能源账单设定上限,但也难以掩盖高企的能源价格,天然气和电力价格仍然对通胀率的上升贡献最大。据报道,英国10月天然气价格同比涨约130%,电力价格同比涨约66%,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已升至16.5%,为45年来的最高水平。

  “原来图书馆只座一半的人,现在随着天气变冷,图书馆里基本每天都坐满人,尤其是年纪大些的老人。”据在英国生活已经超过30年的艾波观察,“这也是为了节省家庭的能源开销,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公共区域中取暖,而不是家中。”

  由于通胀严重侵蚀了英国民众的消费能力,民间要求提高工资、增加福利、增加医疗和教育支出的呼声日益高涨。铁路和邮政工人一直在断断续续地罢工,许多公共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加入到罢工的行列。

  罢工潮此起彼伏正是生活成本危机的真实写照,也反映了通胀大潮下英国贫富差距正越拉越大。低收入家庭将更多的收入花在能源和食品上,这两项支出也是价格飙升的“重灾区”,接下来的冬天将更加艰难。

  据英国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所估计,大约120万英国家庭的收入不足以支付食品、能源和住房成本,冬季将有250多万人不得不靠食品慈善机构生存。

  在此背景下,当地时间11月17日,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发布了政府秋季预算案。亨特表示,根据预算责任办公室的数据,造成英国目前高通胀率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当前形势。英国政府在秋季预算案中的三个优先事项为“稳定、增长和公共服务”。英国政府将采取削减政府支出、增加税收等措施。个人所得税方面,45%的个税起征点将从年收入150000英镑降低至125140英镑。

  另一方面,通胀水平的持续,也将对英国央行继续施加压力。过去一年,英国央行已八次上调基准贷款利率,投资者押注下个月将再加息50个基点至3.5%。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表示,英国央行可能必须持续加息到4.75%左右,才能将通胀拉低至2%的目标。即便如此,这可能需要长达三年的时间,而不确定因素也将持续存在。

  BCC的研究部主管David Bharier称,“尽管英国央行试图通过进一步加息来控制通胀,但这是一种生硬的手段,未能解决大多数企业通胀的核心驱动因素:能源成本飙升、全球供应链中断,以及劳动力短缺导致的员工成本上升”。

  另一方面,加息恐为英国经济前景蒙上阴影。英国三季度GDP环比萎缩0.2%,为自去年年初以来首次出现季度萎缩。有分析指出,英国经济可能正在陷入衰退。

  英国央行也警告,英国将出现10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衰退,并暗示始于第三季度的衰退可能会持续到2024年,且失业率在未来两年将接近翻番。

  虽然出台了新的财政预算计划,但英国新政府接下来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英国新首相苏纳克表示,通胀是“我们需要面对的敌人”,并补充说,他希望尽快降低通胀。今年以来,英国已连续换了三任首相。

  苏纳克似乎也未赢得公众的信任。本月初,上万人聚集在英国伦敦市中心,冒雨举行了一次名为“英国已经崩溃”的抗议活动,批评当前由保守党组建的英国政府没有解决居民生活成本危机,并要求立即举行全国大选。“苏纳克首相太富有,他代表不了工人,维护不了我们的利益。”有民众如此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实习记者 卓洋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