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全员降薪御寒
挖来电商高管 丸美“补课”线上
“连花清温们”盯上了连花清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来电商高管 丸美“补课”线上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秀娟 张君花)发力线上,丸美股份寻解困之道。11月22日,丸美股份宣布为了加快线上市场的发展,将聘任王熙雯为电商部总经理。近两年,业绩不理想的丸美股份一直在寻找解困之法,其中发力线上成为重点,但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明显。在业内人士看来,受疫情影响,线上渠道逐渐成为主流消费渠道,以线下渠道为主的传统化妆品企业受到重创,想要活下去必须推动转型。

  根据丸美股份公告,其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同意聘任王熙雯为公司总裁助理兼电商部总经理。据了解,王熙雯曾就职于丝芙兰、当当网、阿里巴巴集团、京东、贝泰妮等企业,有着丰富的美妆电商运营经验。

  一直以来,丸美股份采用以经销为主、直营为辅的销售模式,而经销模式多以线下渠道为主。根据媒体报道,上市之前,丸美股份在全国有近200家经销商和1.5万多个零售网点,这些渠道在高峰时期占总营收的比例高达90%。但随着疫情反复,线下渠道受到重创,丸美股份开启转型,发力线上渠道。

  数据显示,2019年,丸美股份线上渠道营收占比为45%。随着战略倾斜,2022年上半年,其线上营收占比达59%。期间,丸美股份发力抖音、快手等多平台直播业务,不断完善线上运营团队。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华熙生物、珀莱雅、贝泰妮线上渠道占比分别为90%+、80.8%、78.46%,远高于丸美股份59.54%的占比。

  这样的差距也体现在业绩上。自2020年以来,丸美股份业绩不断下滑。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丸美股份净利下滑9.81%;2021年下滑46.61%。反观贝泰妮2020年净利润增长31.94%;2021年净利润增长58.77%。珀莱雅2020年净利润增长21.22%;2021年净利增长21.03%。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表示,丸美股份的成长是基于国内中低端消费需求的快速崛起,但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疫情对收入负面影响时期,丸美股份的消费群体需求明显下滑,如果没有消费结构的根本性改善,前景不利。

  在业内人士看来,丸美股份业绩的下滑也有一部分原因来自于线上渠道的不足。传统化妆品企业过度依赖线下渠道,但受疫情影响,线下渠道受到重创。从目前来看,线上渠道逐渐成为主流消费渠道,但丸美股份并没有快速完成渠道转型,使得其业绩受到影响。

  不可否认的是,丸美股份对线上渠道的发力起到了一定效果。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丸美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增23.72%。丸美股份方面表示,主要来自于线上渠道销售的突破。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丸美股份各大线上渠道销售额均有明显增长,其中主品牌丸美天猫旗舰店GMV同比增9.5%,系今年初以来首次恢复正向增长;抖音渠道实现较大增长,其自播GMV同比增长超16倍。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则表示,当前,国潮化妆品潮流崛起,国产品牌有着一定的机会,丸美股份同样如此,关键在于丸美股份能否抓住市场趋势,借力发展。

  不过,在丸美股份披露的2022年前三季度报告中,其营业收入虽上涨0.53%,但净利润却下滑15.49%,丸美股份转型发力线上的解困之道也被打上问号。

  就布局线上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丸美股份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对于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丸美股份多次在财报中表示,因品牌持续推进线上转型和渠道进阶,一定程度上带来了销售费用的上升。但随着对线上渠道的布局,对产品结构的梳理和销售机制的优化,对品牌和新品分阶段进行“种草”和心智强化,将为后续的销售打下基础。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