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五”热与冷
韩国一架直升机坠毁致5人死亡
马斯克要造手机?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黑五”热与冷

  25日,行人走过一家贴有“黑色星期五”促销活动广告的店铺。 新华社/图
 

  往年,以打折促销为特色的“黑五”对于很多美国人来说,意味着“疯狂购入”和“囤货”的好机会来了。但今年,在通胀高企的大环境下,虽然线上销售回温,但实体商店显得有些冷清。这个岁末购物季,美国消费还会好转起来吗? 

  实体商店遇冷

  当地时间周六,Adobe数据和分析部门Adobe Analytics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黑色星期五”期间,美国消费者的线上购物支出达到创纪录的91.2亿美元。其中,电子产品是线上销售额的主要贡献者,“黑五”当天美国电子产品线上销售额较10月平均水平飙升了221%。

  其中,智能手机、玩具等商品都获得了大幅折扣。今年最热门的商品包括游戏机、无人机、苹果Macbook、戴森产品以及《堡垒之夜》《Roblox》《Bluey》《Funko Pop》等游戏。玩具是另一个受购物者欢迎的品类,较过去日均销量增长了285%,运动器材也较日均销量增长了218%。

  但在线上火爆的另一面,实体商场却没有预期的那般热闹。“黑五”当天,美国部分地区出现零星降雨,大多数商店客流量低于往常。据路透社报道,新泽西州东卢瑟福的“美国梦”购物中心,商店里并没有人在排队。

  市场研究公司NPD集团首席零售行业顾问马歇尔·科恩称,“一般来说,每年这个时候都很难找到停车位。但今年,我在这方面没遇到任何问题”。社交平台上,一些网友也发出了类似的感慨。

  科恩还表示,根据他在纽约州、新泽西州、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的调查情况,今年,消费者在购物时显得十分“从容”,“每个人都在挑选他们需要的商品,大家没有(以前的)那种‘紧迫感’”。

  有分析认为,这既反映了生活成本上升挤压购物欲望,也折射出疫情后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在居家时间更多的情况下,人们更愿意选择网上购物而非走入实体店。

  一位在美国的消费者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美国通胀厉害,失业率又高,整年零售业就没有起色过,大商场下半年都在清库存,本地网站11月初就开始打折了”。

  不只美国,“黑五”在欧洲也显得没有那么大吸引力了。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本月的研究,由于通胀压力对消费者情绪造成影响,欧洲的购物者打算在今年的年度打折销售期间减少开支近1/5。

  在英国,分析公司Springboard的数据显示,今年“黑五”外出购物人数比去年增长了5%,但该数字远低于预期。且相比疫情之前的2019年,英国购物者数量平均下降了15%,伦敦中心地区更下降了30%多。

  捂紧钱包

  省着花,成为今年“黑五”大部分消费者的选择。“选购假日礼物的挑战越来越大,因为所有商品都涨价了!”一位消费者如此说道。不少消费者也表示,他们在购物时是有策略的,并非冲动消费。

  梅西百货首席执行官杰夫·金尼特发现,10月底以来,顾客普遍“只逛不买”。沃尔玛首席财务官约翰·雷尼指出,由于储蓄减少,很多低收入美国人连生活必需品都负担不起,更不会购买非必要商品。

  美国零售联合会产业及消费者观察部门主管库伦(Katherine Cullen)指出,在假期买礼物、举行庆祝依然是美国消费者看重的生活方式。但物价上涨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消费者会寻求更大折扣,同时选择之前不会考虑、相对更低端的品牌。

  而为了吸引消费者,不少品牌在网上和实体店都推出了大幅度的折扣。相关调查显示,服装零售商在本次“黑五”中最为活跃,部分服装可打4折。此外,包括电视在内的电子产品,折扣力度也不小,一些品牌的笔记本电脑甚至是半价出售。

  因此,商家也倍感压力。标普全球市场情报预计,今年美国节假日购物季零售商整体销售额虽然同比增长4.5%,但排除通胀因素后,实际销售额或将下降1.2%。

  沃尔玛、塔吉特、亚马逊等零售商纷纷表示,食品和汽油价格上涨令家庭预算“吃紧”,导致玩具、家具和小家电销量不及以往。不少零售商下调了对今年假日购物季的销售预期。

  高盛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受访者普遍将更加重视价格因素,低价产品将更受青睐。这种市场趋势也让企业在平衡销售额和利润方面面临着更加艰难的选择。

  高通胀阴影

  美国消费者越来越精打细算,一方面由于薪资缩水、负债攀升,另一方面来自通胀高企带来的物价压力。

  穆迪分析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家庭10月在相同商品和服务上的开销相比去年同期增加433美元,但今年前10个月,剔除通胀因素后的平均时薪缩水了2.8%。美国劳工部11月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7.7%。

  支出增大、收入减少,令美国消费者购买力大幅下降。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家庭债务总额今年第三季度暴涨3510亿美元,是2007年以来最大增幅。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近期一项调查显示,67%的受访者表示,因为通胀难以买到心仪之物,69%则担心经济衰退会限制消费能力。调查还显示,通胀对低收入者的负面影响更为显著。

  在美国消费者中,工作年限短、财富积累少的年轻人日子尤其难过。全国广播公司的调查显示,18岁至34岁的年轻人中,73%担心通胀导致他们无法买到想要的物品。

  一些消费者则表示,他们计划自己制作礼物或购买二手商品,而不是购买新商品。二手市场在过去几年蓬勃发展,许多购物者将此视为对抗通货膨胀压力的一种方式。

  此外,许多消费者选择了使用灵活支付计划。从11月19日开始,“先买后付”服务的支付额较上周增长了78%。

  不过,也有人依然对消费季抱有信心。根据美国全国零售联合会的相关数据,从今年感恩节到“网购星期一”(“黑五”之后的第一个星期一,也是美国一年当中最火爆的购物日之一),预计将有1.66亿美国人在线下线上购物,该数字比去年同期增加近800万。

  Adobe还预计,“网购星期一”将再次成为假日季最大的网购日,会带动112亿美元的消费。这些数字可能点燃美国众多零售商们对未来几周的希望。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