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照进现实
研发管线收缩 李嘉诚旗下的和黄医药也扛不住了?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发管线收缩 李嘉诚旗下的和黄医药也扛不住了?

 

  继和铂医药、基石药业等Biotech战略调整后,和黄医药日前也宣布了专注于取得后期管线监管批准的战略。和黄医药方面称,为应对当前影响全球生物制药行业的具有挑战性的市场条件,公司已作出几项决定,旨在加快公司的盈利之路并建立长期可持续的业务。

  和黄医药正通过三项举措进行战略转变,一是将优先考虑其后期注册研究及通过监管机构批准的这些药物上市,特别是呋喹替尼(fruquintinib)的全球注册;二是某些早期研究不会再被优先考虑用于内部开发,而某些其他项目则会考虑外部商业机会,让公司能够将资源集中在其后期药物上;三是将寻求潜在的合作伙伴,将其药物在中国境外商业化。

  集中资源在后期药物上,寻求项目海外权益出售的机会……和黄医药收缩意图明显。据了解,成立于2000年的和黄医药光环傍身,因看好中国医药行业发展,李嘉诚旗下香港和记黄埔有限公司(长江和记实业)投资3000万美元在上海张江注册成立了和黄医药,长江和记目前仍是和黄医药的第一大股东。

  不过,和黄医药面临和一众biotech公司一样的盈利问题。成立至今,和黄医药仍在亏损。2019-2021年,和黄医药分别亏损1.06亿美元、1.257亿美元、1.946亿美元,亏损持续扩大。

  成立初期的和黄医药定位于现代化植物药及中草药的开发。2001年,后创办了再鼎医药的杜莹接受李嘉诚的邀请,从辉瑞回国发展,加入和黄医药。

  在杜莹的带领下,和黄医药于2005年启动小分子抗癌化学药的研究。截至目前,和黄医药共将三款创新药推向上市,分别为呋喹替尼,用于结直肠癌;索凡替尼,用于治疗晚期非胰腺神经内分泌瘤患者;赛沃替尼,用于间质-上皮转化因子(MET)外显子14跳变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的非小细胞肺癌。

  三款创新药开启了和黄医药肿瘤免疫业务的商业化,但仍无法撑起公司的盈利。2022年上半年,三款药物的营收累计达8730万美元,和黄医药同期亏损1.629亿美元。而截至2022年6月30日,和黄医药的累计亏损约为7.73亿美元,公司方面解释称主要为药物研发开支所致。

  从研发支出来看,2021年和黄医药研发开支达到2.99亿美元,较2020年的1.75亿美元增长71%,占总收入比例达84%。由于公司2021年在香港上市募资以及出售非核心资产所得,和黄医药2021年底的账面资金为10.12亿美元。

  不过,截至2022年上半年,和黄医药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4.67亿美元。以过去一年2.99亿美元的研发开支粗略计算,和黄医药账上的现金撑不过两年。

  2021年下半年以来,医药行业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遭遇寒潮。融资寒冬下,Biotech的现金储备直接影响企业能否良性发展甚至生死存亡。

  和黄医药首席财务官郑泽锋今年3月对媒体表示,希望在五年内可以达到收支平衡,如果在未来几年可以得到一些商业化的成功,公司收入大概会达到10亿美元左右,应该可以平衡增长的研发开支。

  和黄医药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兼首席科学官苏慰国称,“我们相信,这些经慎重考虑的行动将确保我们加快盈利之路,从而建立可持续的业务以支持我们未来的成功。影响全球生物制药公司的具有挑战的市场环境要求公司规范其方法。与许多其他公司一样,我们决定现在进行调整,以令我们能够专注于后期管线产品的开发”。

  截至11月28日收盘,和黄医药报收17.64港元/股,总市值达152.55亿港元,较2021年6月30日上市首日512亿港元的总市值,已跌去七成。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