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纠偏:快封快解 减少疫情带来不便
C919获颁生产许可证 商业化之路又近一步
下一篇4 2022年11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官方纠偏:快封快解 减少疫情带来不便

 

  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落细落实防控措施,有效抓好疫情处置有关情况,并回应社会关切热点。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会上表示,当前,各地正在抓实抓细做好疫情防控。要根据检测、流调结果做好风险研判,精准判定风险区域。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要科学分类收治阳性感染者,妥善做好儿童、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的收治、照护,促进患者早日康复。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回应和解决。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接种。希望老年朋友们积极、尽快完成疫苗接种,保护自身和家人健康。

  关于优化防控政策

  ■一直在研究、不断在调整防控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根据病毒变异的特点和临床治疗的实践认识,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米锋表示,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和致病力的特性,以及重症率、死亡率等情况,包括密切关注国际上一些疫情形势的变化,对于防控的措施,“我们一直在研究,不断在调整,最大程度保护人民利益,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

  据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司长程有全表示,《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二十条优化措施”)中每条措施都有充分的科学的依据和证据支撑,不是有了二十条优化措施就不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以下简称“第九版防控方案”),应当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针对一些可能的风险环节,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门制定了核酸检测、风险区划定及管控、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等4个技术性文件,提出了防范应对措施,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到位,就可以有效降低疫情风险。

  关于老年群体防疫

  ■优化服务做好老年人疫苗接种

  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在会上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仍具有良好的效果,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容易发展成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接种新冠疫苗的获益是最大的。

  为进一步加快老年人的接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健全机制、做好摸底、优化服务、细化宣传等方面做了部署和推进。

  下一步,国家疾控局将认真贯彻方案要求,指导各地周密组织部署,优化接种服务,做好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和老年人的接种工作。夏刚表示,“希望老年朋友们,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们积极主动接种疫苗,为个人健康护航”。

  ■为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夏刚表示,中国老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处于失能和半失能状态,为了能够让他们更加方便地接种疫苗,在《方案》中,对优化预防接种服务、细化各项服务措施作出了安排,包括延续前期行之有效的各种便民措施,继续设立老年人的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使用流动接种车,最大限度地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方案》同时提出,各地可以选派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为失能和半失能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认真细致地对老年人做好解释,耐心回答老年人的询问,关注老年人的身体状况等。

  ■坚持基础性疾病和新冠肺炎一同治疗

  高龄老人往往患有基础性疾病,有的基础性疾病还比较严重,有的老人会患有多种基础性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会导致一些基础病加重,也易成为重症。对于肿瘤治疗期的患者,因为手术或者放化疗将导致免疫力低下,因此也是发展为重症的高风险人群。

  “肿瘤治疗期的患者,肿瘤治疗是不能中断的,这也是我们一再坚持的基础性疾病和新冠肺炎一定要一同治疗的原则。”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表示,必须要科学分类收治好这样的感染者,妥善做好医疗救治的安排,积极治疗基础病,保证患者的健康和安全。

  关于核酸检测

  ■自采核酸要保证质量

  郭燕红在会上介绍,核酸采样是核酸检测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采样的组织管理和规范操作就非常重要,既要保证采样的质量,同时又要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

  “我们注意到,有的地方尝试以不同的形式开展核酸自采工作,但要特别注意自采核酸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安全性,要制定完善的实施方案,同时要做好组织实施,加强技术指导。采样的质量规范性和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即便是自采核酸,也要保证采样的质量。”郭燕红表示。

  ■持续加大监管力度严处检测机构违规

  “对于核酸检测工作,我们历来严格检测资质的准入和质量控制,不断优化技术规范,同时重点加强对检测机构包括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监管。”郭燕红表示。

  今年以来,北京、安徽合肥、河北石家庄、河南许昌、内蒙古等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都在对检测机构的监管中发现了一些违法违规的问题,而且都进行了严肃处罚。有的违法机构和个人还被追究了刑事责任。下一步,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对于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严重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关于整治层层加码

  ■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是针对疫情防控本身

  据程有全介绍,近期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不是针对疫情防控本身,而是集中在防控措施简单化、层层加码、“一刀切”、忽视群众诉求等方面,有的地方随意扩大管控区域和人员范围、一封了之,有的封控后长时间不解封,有的地方未经批准、动不动就“静默”。

  当前,各地已经成立了整治层层加码工作专班,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每天都在进行调度,对于各地网民、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进行积极有效的回应,并转交给有关地方给予推动解决。

  ■将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程有全表示,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复杂,地方防控压力大,为了尽快控制疫情,采取了一些措施,一些地方出现了层层加码的行为。

  通过国家“九不准”留言板和舆情了解到,目前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这几个方面:一是一些地方采取的防控措施不精准,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影响比较大,且与国家政策不符;二是个别基层工作人员工作方法单一、态度生硬、缺乏耐心,与群众沟通不畅,容易激化矛盾;三是少数地方涉疫信息发布不及时、不充分,容易引起群众的一些误解。

  要整治层层加码,地方党委和政府就必须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防控政策,对于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还有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各类层层加码行为,要加大通报、公开曝光力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程有全表示,“我们将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各项工作做得更精准、更有温度”。

  ■必须纠偏和避免长期封控

  程有全表示,长期封控不仅极大影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还容易造成焦虑情绪,引发生活困难,这种情况必须予以纠偏和避免。为此,各地要进一步加强高低风险区划分标准的培训,组织做好风险区域划定和管理,原则上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

  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域划定范围,但要及时通过核酸筛查和疫情研判,快封快解。对风险人员的判定要以现场流调为依据,不得通过时空伴随扩大范围,造成大面积的“误伤”,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对高风险区既要严格管控,做到“足不出户”,也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满足群众基本生活和就医用药需求。同时,做好封控隔离人员的疏导,加大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