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失守 2万亿俱乐部解散
北半球暖冬 能源危机成过去时?
美“分裂国会”开幕 众议院议长难产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01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半球暖冬 能源危机成过去时?

 

  在席卷北美的圣诞节冬季风暴之后,北半球气温大举反弹,出现异常暖冬天气。由此引发的天然气需求下滑,导致当地天然气期货价格持续性下跌,美国天然气期货自2022年2月以来首次跌破4美元。

  随着天然气期货价格回落,困扰欧洲大陆一年多的能源危机能否就此画上句号,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然而,专家普遍分析认为,欧洲的能源“寒冬”尚未结束,同样的挑战可能会在今年冬天重演,甚至可能变得更糟。

  1月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天然气价格下跌11%至3.993美元每百万英热单位。欧洲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价格也在当地时间1月3日收于75欧元/兆瓦时,价格低于去年2月地缘冲突爆发之前的水平。

  暖和的天气减少了取暖的需求,缓解了人们对天然气库存迅速耗尽的担忧。从现在起到1月中旬,美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将高于正常水平。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最新的6-10天气温预报显示,几乎所有美国本土48州的天气都将高于平均水平。

  在大洋彼岸的欧洲,类似的故事也在上演。欧洲天气大幅转暖,加之欧洲天然气储备并没有冬天来临前人们想象的那么低,市场对今年冬天欧洲发生停电、供暖配给等事件的担忧逐渐减轻。

  欧洲这几天的气温已经打破纪录,尤其在中欧,众多主要城市创下了有史以来的历史同期最高气温纪录。元旦当天,德国首都柏林的气温达到16摄氏度,创下1月份的最高纪录;波兰华沙元旦当天的最高气温比历史纪录高出5摄氏度多;捷克则迎来史上气温最高的新年夜。

  据预报机构Maxar Technologies称,预计下周欧洲将有75.4个采暖度日(heating-degree days),这是衡量家庭供暖所需能量的指标。这低于79.9天的10年平均值。

  由于供暖需求受到抑制,加上节日期间消费量通常较低,欧洲的天然气库存不降反升。在德国,圣诞节前的天然气库存降至87%的低点之后持续反弹,目前的库存已经攀升至90%以上。整个欧洲的天然气储存量已达84%,远高于70%的五年冬季平均水平。

  尽管如此,市场仍然担忧,任何意想不到的极端天气都会带来风险。如果在今冬晚些时候再次遭遇持续的寒流,欧洲的天然气库存可能耗尽,燃料价格可能会再次被推高。此外,欧洲的公用事业公司也将很快需要开始计划下一个冬天的燃料储备,以免再次出现短缺。

  在此背景下,欧洲今年可能再度遭遇能源短缺压力。欧洲能源消费中占比最大的三项为原油、天然气、煤炭,在这三种能源上欧洲都依赖于进口。俄罗斯则是欧洲能源的主要供给国,2021年欧洲天然气自俄进口量约占进口总量的45%。

  然而,受俄乌冲突影响,西方对俄罗斯制裁持续升级,也使得俄罗斯对于欧洲的能源供给大幅削减。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数据显示,俄罗斯通过管道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在2022年暴跌至苏联解体后的历史性低点。

  目前,欧洲主要依靠从美国或亚洲转运而来的大量液化天然气来替代原先的俄罗斯管道天然气,其成本之高可想而知,许多国家不得不采取最直接的补贴办法。据彭博社数据,截至去年11月,欧洲为应对能源危机花的钱已超过7000亿欧元,能源补贴的巨额支出正在造成巨大的财政问题。

  英国最大能源供应商英国天然气公司警告,天然气价格在2030年之前可能一直居高不下。英国人将不得不花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钱来保暖,欧洲大多数国家也是如此。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也不得不承认,德国天然气消费者2023年仍要忍受高气价。随着德国按计划建成必要基础设施以替代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哈贝克希望天然气价格明年年底逐步回落,不过可能无法回落至2021年水平以下。

  英国商品研究所(CRU)表示,为了建立明年冬季的天然气库存,欧洲仍需要考虑如何应对用气需求、俄罗斯管道天然气进口量下降以及随着亚洲主要经济体复苏,对液化天然气的竞争加剧等问题。

  英国天达集团高级分析师马丁·杨表示,在今年冬天之前,会有更多的风力发电并网,这将有助于保证电力供应。然而,煤炭和核能发电还存在不确定性。尽管欧洲各国去年通过建设新码头、启用液化天然气终端等措施增加进口,也无助于将天然气价格压低到过去的水平。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