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俄油限价 欧盟却难寻替代
美科技股财报密集出炉 业绩集体受挫
3500万美元!动视暴雪又被罚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02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科技股财报密集出炉 业绩集体受挫

 

  美国高科技企业近日密集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不少企业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业绩出现滑坡。

  脸书母公司元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净利润46.5亿美元,同比降幅55%。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公司季度净利润约为136亿美元,同比大降34%。美国科技巨头亚马逊公司2022年全年净利润为负27亿美元,为历史最差成绩。

  去年第四季度,芯片业巨头英特尔公司营收同比下跌约32%,亏损6.6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净盈利约46亿美元下滑114.3%。微软公司当季净利润同比下降12%,营业收入低于市场预期。苹果公司当季营收同比降幅5%,全球所有地区营收均下降。

  业内人士指出,美国高科技企业业绩“集体受挫”绝非偶然。宏观经济多重不利因素造成的冲击,以及对行业发展前景误判而盲目扩张等因素聚合,致使企业业绩纷纷下滑。

  具体而言,由于美元走强,通货膨胀持续、利率进一步调高,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给消费者和企业造成压力,致使长期需求疲软。

  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个人计算机出货量比上年减少16.2%,第四季度更是同比下降28.5%,这给芯片、整机等硬件厂商和软件行业造成沉重打击,英特尔、微软等企业业绩深受影响。

  美元汇率走强也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苹果大部分营收、微软近一半营收来自美国以外市场。苹果公司表示,由于美元升值,当季销售额减少了近8个百分点。

  一些高科技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公司招聘员工数量超过了实际需要,带来沉重成本负担。面对日渐加深的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以及股东对公司降本增效的压力,各大高科技公司纷纷大规模裁撤员工,形成蔓延整个行业的“现象级”裁员潮。

  财报表明,美高科技行业已踏入艰难时日。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呼吁“用更少的钱做更多的事情”,为应对长期低迷做准备。

  元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表示,2023年公司管理主题为“效率年”,致力于变得更强大、更灵活。亚马逊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宣布裁员1.8万人后称,该举措将让公司以更强大的成本结构寻求长期机会。

  字母表公司首席执行官孙达尔·皮柴表示,公司面临宏观经济环境的挑战,正在改善成本结构,以实现可持续的业务增长。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苹果公司“不能幸免”于当前困难的宏观经济状况。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公司将继续专注于长期发展。

  各企业该季度财报整体相对低迷,但也有一些亮点。脸书日活跃用户数量首次突破20亿,被视作公司积极进展。苹果服务收入创历史同期新高,苹果活跃设备安装量也首次超过20亿台。

  在减员增效、进行结构性调整的同时,这些企业致力于酝酿产业破局,不惜投下重金,发掘潜力巨大的产业新爆发点。

  被元公司寄予厚望的现实实验室去年第四季度亏损43亿美元,全年亏损达到137亿美元。但公司并未放弃元宇宙愿景,表示在2023年现实实验室的投入和亏损还会显著扩大。

  微软则继续加大投资云领域以推动增长,并对人工智能等有望“长期增长”和具有“长期竞争力”的领域加强投资。该公司日前宣布向“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追加上百亿美元长期投资。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高科技行业整体发展遇阻的趋势在2023年还将持续,重回快速增长仍然道阻且长。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