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企业进入“备案”阵痛期
iPhone 14 Pro降价 苹果急什么
遭版权方起诉 人人视频再陷旋涡
除了“跟风” 服装企业还能做什么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02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遭版权方起诉 人人视频再陷旋涡

 

  经历了下架、更名,但人人视频仍困在版权旋涡里。2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人人视频(现更名多多视频)的关联主体上海众多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多个开庭公告,案由涉及“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侧重海外内容却难摘“盗版”标签,人人视频多年来顶着“盗版美剧搬运工”的名号。为了摆脱这一形象,人人视频主动或被动地采取过一系列举措,但又一批版权方的起诉,让人人视频回到原点。

  根据天眼查信息,仅在2023年1月,人人视频就新增10起被起诉的开庭公告,且全是与版权相关。以案号为(2021)沪0110民初16653号为例,原告是环球内容制作公司、派拉蒙电影公司,被告武汉映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众多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剧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案由是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

  如果历数人人视频的官司,几乎都跟版权有关。天眼查统计数据显示,上海众多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曾因27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而被起诉。对于这家因海外内容收获亿级用户的视频网站而言,这并不意外,尤其是在2021年夏天。

  2021年6月,人人视频在苹果应用商店下架,人人视频中“快看”板块也发布下线整改通知,通知称,将对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账号及违规内容从严从重处置。7月,人人视频超过80%的影视内容被下架,包括当时热播的《致命女人》(第二季)和已完结的经典老剧《绝命毒师》《生活大爆炸》《摩登家庭》等。对此次内容下架的原因,人人视频在官方微博留言中解释为因“技术升级”导致。

  其实,在国内头部视频网站的名单中,并没有人人视频的位置,但人人视频几乎每一次大事件都会登上热搜,比如两年前的“人人视频下架”,再比如如今的“人人视频遭集体起诉”,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该话题阅读量超过9200万,有网友担心人人视频再次被下架,有人忙着给大家科普,人人视频和人人影视字幕组的渊源,还有用户感慨:看了评论区才知道那么多人没有版权意识,尊重知识产权才是进步的体现。不过,话题主角保持沉默,截至记者发稿,人人视频方面针对此次集体起诉涉及的内容、多方沟通情况等细节未予回应。

  根据艾媒北极星最新数据,2022年12月,人人视频活跃用户347.06万,排在综合类视频行业第20名,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月活用户4.54亿的腾讯视频、月活用户4.23亿的优酷、月活用户4.05亿的爱奇艺。

  数据显示,人人视频曾坐拥1.6亿用户。2023年人人视频更名为多多视频重新上架,很快就回到用户视野,目前在苹果应用商店免费娱乐榜排名第20,这对于一个新应用而言,成绩难得。

  值得注意的是,人人视频并非未尝试过正规化。2021年6月人人视频拿到快手、小米投资,为了正规化,人人视频和重庆广电达成了合作,还计划把人人视频整体经营业务转移至重庆,并以重庆本地公司作为上市主体在国内或国外挂牌上市。

  “版权问题曾是国内视频网站的通病,但经过治理,国内内容部分已经基本不存在这个问题。”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表示,“引入国外版权也有可参考的样本,比如搜狐视频,但人人视频的海外内容体量更大,想要彻底解决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实现的”。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