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70后”高管加速补位
居民短贷高增 2月金融数据继续超预期
千亿中加基金迎新董事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03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民短贷高增 2月金融数据继续超预期

 

  2月新增信贷创同期历史新高,“居民弱、企业强”结构有望改善。据央行官网最新披露的金融数据显示,2月信贷强势回暖,除了企业贷款新增明显,居民短贷也出现高增。在业内看来,这预示着居民消费和楼市销售在回暖,反映目前居民消费和房地产处于恢复阶段。后续,新增信贷仍将保持合理适度增长,“居民弱、企业强”的结构有望逐步改善,国内稳健货币政策将偏积极,继续为宽信用营造有利环境。

  新增信贷创同期历史新高

  2月人民币新增贷款需求回升明显。数据显示,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2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3个和0.1个百分点。此外,2月人民币贷款继续放量,增加1.81万亿元,同比多增5928亿元,新增规模续创同期历史新高。

  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08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1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863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6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78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1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98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73亿元。

  比较数据变化,2月企业贷款仍为新增主力,具体来看,2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61万亿元,同比多增3700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1.11万亿元,同比多增6048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这主要是节后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活动加快,2月制造业PMI跃升至52.6%,制造业活动以十多年来最快的速度扩张,带动企业融资需求继续回升;同时,财政支出前置和项目加快落地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撬动的基建配套贷款,以及政策支持下的制造业贷款、房地产行业融资,仍是当前新增信贷的重要推动。

  另外,2月居民短贷出现高增。具体来看,2月住户贷款增加2081亿元,同比多增5450亿元,在去年低基数下,同比明显改善。其中居民短贷增加1218亿元,同比多增4129亿元,处于相对高位。

  对此,温彬解读,这一方面是伴随疫情冲击消退,居民生活半径快速扩大,消费环境、消费秩序逐步改善,加之政策支持效果持续显现,消费和服务业数据明显反弹,带动居民短贷加快修复;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存在部分按揭转经营贷等套利行为,冲高规模。居民中长期贷款863亿元,同比增加1322亿元。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2月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市场情绪提升,有助于居民中长期贷款底部企稳,但在房地产回暖初期和年后提前还贷潮加剧影响下,居民按揭贷款整体仍在恢复爬坡阶段,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不过,2月票据融资减少989亿元,同比继续回落4041亿元。对此温彬也解读称,在信贷维持较高景气度情况下,部分银行通过压降票据资产来腾挪信贷额度的情况仍在;且随着信贷政策基调逐步从靠前发力转向节奏均衡,以及实体需求回升,用来冲量的票据也在减少。

  值得关注的是,信贷推动下,2月社融的回暖幅度同样超过市场预期。初步统计,2023年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95万亿元。

  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82万亿元,同比多增9241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310亿元,同比少增170亿元;委托贷款减少77亿元,同比多减3亿元;信托贷款增加66亿元,同比多增817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70亿元,同比少减4158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3644亿元,同比多34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8138亿元,同比多5416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571亿元,同比少14亿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新增社融同比多增,主要贡献来自实体经济信贷、政府债券融资和表外票据融资改善。其中,2月企业债券融资同比继续少增,但较上个月明显改善,反映企业信用环境整体在改善。社融强劲表现,主要是国内经济前景改善,纾困、稳增长政策支持,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和企业信用环境整体改善。

  M2同比增速继续走高

  货币供应方面,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75.52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3个和3.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5.79万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10.7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当月净回笼现金6999亿元。

  另从人民币存款数据来看,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68.2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其中,2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81万亿元,同比多增2705亿元。住户存款增加7926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29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55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减少5163亿元。

  在温彬看来,M2增速延续高位,一方面是因2月信贷继续超预期放量,存款派生能力仍强。2月住户存款增加7926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29万亿元,分别同比多增1.08万亿元、1.15万亿元。另一方面,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滚动操作以保障流动性充裕,继续为M2增速提供支撑。

  周茂华则称,M2同比继续走高,主要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其中包括去年基数相对偏低;2月国内活动持续回暖,市场主体借贷活动扩张带动银行货币创造;金融机构加大债券投资力度与积极财政靠前发力。整体看,M2同比略高于名义GDP增速,反映目前国内货币环境保持合理适度,继续为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持。

  此外,存款同比继续多增,也反映了节后居民现金回流银行体系。不过,2月非银金融部门存款下滑,也反映市场投资理财方面有所降温;财政存款同比少增,体现出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且积极财政靠前发力。

  警惕资金空转套利行为

  针对后续趋势,业内仍保持高度关注。

  从金融数据可以看出,在实体内生融资需求恢复、稳增长政策驱动以及低息贷款环境下,经历1月信贷快速增长之后,2月信贷投放依然保持了较快节奏,完成了前置发力和开门红目标;政府债券、企业债券等也维持在相对高位,体现了“有力”,有助于提振信心、加快宽信用进程。但温彬也认为,年初以来过快的信贷增长,也造成部分银行负债端承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加快收紧、波动加大,且在低利率和规模竞争性增长下,银行净息差和营收端压力也在加大,并可能存在一定的资金空转套利行为。

  为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平稳增长,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满足“有效”需求,温彬提出,后续信贷投放总量与节奏需进一步调节。预计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维持同比小幅多增,二季度开始转入相对正常的节奏,从而为经济稳固运行和可持续增长创造适宜的金融环境。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总监庞溟则提出,在多项积极因素支持下,未来数月内信贷投放有望保持积极扩张势头。预计接下来信贷总量将保持有效增长、货币信贷将保持合理平稳增长,同时稳经济大盘政策工具将有序存续,普惠小微、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政策工具和大宗消费信贷支持将提质加力增效,稳健、精准地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有力有效支持。

  针对后续货币政策走向,周茂华则预测,2月金融数据继续保持强劲,供需两旺,短期降息迫切性不高,但年内降准可能性仍在。一方面,国内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延续回暖态势,实体经济融资表现理想;房地产融资也呈现回暖迹象,反映目前利率整体处于合理区间。但另一方面,国内有效需求不足仍是主要矛盾,国内消费和需求恢复,需要适度货币环境支持,同时,货币政策需要平衡多个目标,后续政策不排除继续适度降准(定向降准)加大薄弱环节和重点新兴领域支持,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