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国志 带着氧气瓶去扶贫一线
关智瑶 没周末的采购人
纪春刚 十二分努力成就的人生
下一篇4 2019年11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杜国志 带着氧气瓶去扶贫一线

 

  杜国志走过一面是山一面是悬崖的山路,杜国志去过海拔5000米的玉树,带着氧气瓶给村医们做培训,杜国志到过新疆的皮山县,杜国志不怕晒爆皮,只为做好每一场义诊……杜国志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一说到扶贫,北京医保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杜国志就有一肚子话要说,自从带领团队加入“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活动中来,他和伙伴们的脚步就再也不曾停过。

  把名医送到偏远山区

  北京医保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个跟医药相关的互联网公司,2017年,公司承接了一个大型的公益项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的“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活动,活动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连片地区的村医为培训对象,把一线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送到山乡农户的门口。许多耄耋老人说:“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会有北京的教授上门来给看病。”

  杜国志是这项活动的总执行人,自活动开展以来,杜国志带着团队踏遍了广西、山西、陕西、甘肃、新疆、青海等地的贫困山区。

  退伍军人的本色,让杜国志对工作有一股不一样的执着与认真。

  “乡村e康工程”的每次活动都有大型的现场免费义诊,面对各种情况杜国志都要考虑周全积极应对,每个专家的诊台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中午根本顾不上吃饭,杜国志都要随身携带干粮;遇到说方言的村民,要找一些翻译员;村民们检查完需要用药的,赠送的药品要准备好等等。还有一些行动不便的患者不能出门就诊,杜国志就带着专家上门给村民看病,每当看着那些家徒四壁、躺在床上被病痛折磨的村民,杜国志都会默默擦眼泪,然后悄悄地掏出钱藏在病人的枕头下,他总说能帮助一点是一点吧!

  为村医提升水平甘当模特

  为了给村医做好培训,公司专门从北京、广东等地邀请专家、名医对村医们进行手把手的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为了让村医们能够提升实操经验,杜国志经常甘当模特。

  当老师开始实操时,大家纷纷围在老师身边,行针用药,只在分毫,他们不愿错过任何一个细节。这时候,杜国志就是老师们实操的模特了,扎针、拔罐、推拿,有时候疼得杜国志是龇牙咧嘴,还大声地给老师和村医们汇报被扎针的感受、推拿有没有到位。村医们对这种培训方式纷纷竖起大拇指,这可是硬碰硬的真本事。

  “全国有近140万的乡村医生,他们是最贴近亿万农村老百姓的健康守护者,如果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乡村医生们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第一道防线,我们所做的工作,仅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是希望通过这一小步,能影响乡村医生的一大步。”杜国志说,他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他会继续带着大家坚持下去。

  既然选择就要坚持下去

  杜国志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小女儿才刚刚半岁,很喜欢黏着爸爸,但是扶贫项目开始后,常常都是两三个月回不了家。

  乡村医生培训活动去的都是最偏远的山区,很多地方连手机信号都没有,大家打电话都是爬上山坡去打,每次杜国志都第一个爬上去,站在山顶上把手机举得高高的和家人视频,他说,“儿子,爸爸不在你就是家里的男子汉,要帮你妈照顾好妹妹,好好学习,别让你妈操心!”然后看着可爱的小女儿,杜国志的脸都要贴到屏幕上了。爱人总是嘱咐他,“你又瘦了,是不是又水土不服啦?还天天拉肚子吗?”

  每每通电话,都是杜国志幸福又遗憾的时刻,遗憾没有陪在妻子儿女身边,但一放下手机,眼里又全是工作。

  “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这是责任!”明天,杜国志又该启程上路了。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