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国志 带着氧气瓶去扶贫一线
关智瑶 没周末的采购人
纪春刚 十二分努力成就的人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智瑶 没周末的采购人

 

  在同事眼中,她是“加班加点没周末的工作狂”。

  在自己看来,她是“团队中的一滴水”。

  关智瑶,这个刚刚在2016年入职中核控制公司的姑娘,用自己的勤奋在男儿郎当道的采购部门脱颖而出,成为青年突击能手。

  忙起来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关智瑶最初任职于公司的研发中心 ,从事器件优选相关工作,负责中心元器件选型、元器件失效分析、产品物资清单(BOM)搭建及审查等工作。因当时正值人员缺失档口,关智瑶作为研发中心器件申请等工作的唯一接口人,工作“担子”可想而知。为了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BOM审查发现的问题她都会逐一与同事讨论、修正,忙起来时常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调至采购部门工作后,关智瑶负责公司级物资平台化归口管理工作,她总结了公司物资管理当前存在的诸多问题,如物料库规模庞大、编码增长速度较快等,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主动调研行业内标杆公司的管理经验,根据对调研情况的研究,深刻体会到规范前端物资标准化选型、从物资的可用性与可采购性着手评估建立优选库,是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的有效手段。因此提出了全链条物资管理的模型——通过建立物资标准化管理与物资计划管理环节,优化采购执行、仓储、物资使用环节,并编制完成《采购管理改进策划书》。该策划得到了公司领导的一致认可和重视,受公司委托,她开始着手组建物资标准化专项小组,并成立供应链物资体系建设青年突击队。

  做项目带队伍样样是能手

  自物资标准化专项小组及供应链物资体系建设青年突击队组建之后,关智瑶主动请缨担任物资标准化专项项目负责人及突击队队长职务,在物资标准化制订工作方案、参与策划实施、工作偏差整改、项目总结汇报所有环节中充分发挥了青年员工敢于拼搏、勇于担当的精神。

  2018年公司标准化取得的成绩斐然,建立了仪控系统产品及平台产品的物资优选库,提高了物资复用率,优选库形成主备选方案,有利于供应弹性及成本优势提升;拟制10余份物资选型规范,其中3份形成公司企业标准,指导产品设计过程的物资选用;物资数据规范化管理,完成ERP物资信息的大“清洗”工作,有效编码数量下降31%;发布公司物资查询平台,提高物料检索效率。各项成果的获得离不开专项小组各成员的辛勤工作,离不开突击队成员的辛劳付出,更离不开关智瑶作为专项项目负责人的管理协调及技术主导。

  在开展专项工作的同时,她还致力于物资标准化应用推广的相关工作:组织宣贯培训及技术交流;加强新增物项准入审查力度;推广产品BOM管理理念等工作。

  关智瑶深知,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在她带领的团队中,同事之间相处融洽,工作氛围良好。无论作为专项项目负责人还是部门工作团队负责人,她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管理优势,打破部门间的界限,促使团队各成员共同进步;同时积极参与公司员工岗位“五小”创新成果评选及员工管理创新提案评选活动,分别获得两个优秀奖与一个提名奖。 

  何林/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