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安 “打磨”出宽敞职业路
刘金生 小岗位干出节流大名堂
王欣 “80后”机器人“医生”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永安 “打磨”出宽敞职业路

  打磨技术没有捷径可走,要用心,每一个阶段都有所斩获,每一天的工作都很有意义。
 

  对着镜子梳理一下发型、整理了一番工作服,一大早,伊马莱富(北京)制药系统有限公司打磨组工段长陈永安整装待发像是要去完成一项光荣的任务。跟随他的脚步走进生产车间一角的自动打磨机旁,开始擦拭机器、启动机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工作内容虽然平常,生产的产品却是神圣的。”他说着,拿起当天生产的第一件产品一块不锈钢板,打磨光滑的表面甚至可以当“镜子”来用。

  如今已经47岁的他,在走进伊马莱富的20多年时间里,一直以敬畏的态度钻研技术,从事这份“神圣”的工作。

  “拼命三郎”学得一技之长

  陈永安出生在农村家庭,家中兄弟5个,年轻时的他,农忙时在家务农,农闲时外出打工赚钱补贴家用。“日复一日也看不到未来,我想改变这种生活状态。”他说,想要学个一技之长,发挥更大的作用。

  说来也巧,陈永安26岁那年到北京务工时,在工厂工作的同村发小将他介绍到伊马爱德华(伊马莱富前身)。“工厂生产的是用来加工药品的冻干机,觉得这个工作特别光荣。”陈永安坦言,当时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个名堂。

  没有工作经验,也没有相关技能,陈永安打算从最基础的干起。每天搬搬扛扛,他总是效率最高、完成得最利索,工作之余还主动擦洗生产设备,学习设备说明书。一天,外包公司加工好的不锈钢板层送进工厂,板层表面倒映着正在注视它的陈永安,“原本粗糙的不锈钢表面,怎么打磨成镜面一样光滑的?”陈永安决定要学好这门技术。

  趁着外包服务企业技术工人到厂区打磨大型设备不锈钢表面之际,陈永安爬上爬下,找最佳角度观看学习,将打磨流程、工具器材、打磨方法都牢牢记在心底。一年后,伊马莱富自建打磨班组时,他恰好成为其中一员,从小件打磨开始,将学到的方法在工作中尝试。“打磨技术没有捷径可走,要用心。”他说,经过日复一日的琢磨、尝试,终于摸索出了一套办法,自己打磨的成品,得到了同事及公司领导的认可。

  带动班组提升技能

  陈永安还记得在伊马莱富工作两年后,企业一项重大调整给他带来的机会。由于采用外包服务来完成不锈钢板打磨工作,交货期不好控制,质量也参差不齐,所以伊马莱富决定将打磨工作转移到企业内,由打磨班组完成,陈永安的打磨技术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随着在工作中琢磨、学习,技术也更精炼。

  “不锈钢板层打磨一般从粗到精分三步,他一步就能达到要求精度。”同事们回忆说,打磨班组任务量上来时,大家都是先把板层表面精细度打磨到80目、120目,再到240目,分三步打磨更容易掌控。而陈永安通过钻研,一步到位打磨到240目,相当于徒手在不锈钢板层上磨去0.07毫米左右一层,还要保持表面精细度的均匀。在当时订单催人的条件下,不仅大大节省了打磨生产时间,提高了整体生产效率,也将第一步、第二步的生产废料重新利用打磨成型,减少了生产损耗。

  随着冻干机订单数量的增加,伊马莱富打磨组的人员也在扩充,不断有新人进入班组。陈永安将掌握的精炼打磨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员工,同时也将技术经验分享给打磨班组的每一名员工。在他的带动下,打磨班组每一年都高质量完成工作,2008年前后班组连续几年被企业评为优秀班组,陈永安也被选拔为打磨组工段长。

  亚光、拉丝、镜面、绸面……一项项打磨技术的掌握、玩转,陈永安也成了打磨技术专家,常常被企业派往全国各地的子公司或材料供应商单位,分享、传授打磨技术。

  临危受命“玩转”自动设备

  随着药品生产技术的不断升级,伊马莱富生产的冻干机也不断迭代升级,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冻干机不锈钢板层也在更新。到2013年,大部分不锈钢材料变得更为轻薄、整体更大型,靠手工打磨产生热效应,容易使板层变形。

  2013年开始,为了适应新的生产条件,伊马莱富引进全自动打磨机。这对于陈永安带领的打磨班组来说,从手工打磨到操作机器打磨,无疑充满了挑战。他凭借多年经验积累,调整全自动打磨机,让机器也能达到手工打磨精细度的水准。

  伊马莱富与国外一家知名药企联合研发的冻干机到了量产环节,这家药企提出,不锈钢板层精细度要达到±0.25微米,而在此前,行业最高标准为±0.5微米。面对大批量订单,伊马莱富公司负责人要求陈永安带领打磨班组要在最短时间内实现要求精度。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两个星期扎在打磨机上,仔细认真研究。”陈永安说,最开始加工一件废一件,怎么调整设备都不行,后来采取最笨的办法,加工一件记录一次生产数据和精度数据,连续几天收集了数十件产品的加工数据,经过分析调整,终于批量生产出达到要求精度的产品。不仅在企业中得到肯定,也得到了这家知名药企的称赞。

  回想起20多年来的职业之路,陈永安说,每一个阶段都有所斩获,每一天的工作都很有意义,他正在升级加工质量和速度,将为企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