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意 为中医“代言”的“90后”质检员
魏亮 九年如一日守护安全
贾龙飞 苛守0.2毫米的铺路人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如意 为中医“代言”的“90后”质检员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选择中医学、中药学,相信中医药神奇的疗效,为这一古老传承的非凡技艺代言。而在经开区就有这样一名“90后”,她脸上永远洋溢着青春和激情,她的笑声爽朗、心态乐观积极,让人很难想象她的工作是严谨的中药质检。她就是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亦庄分厂丸剂车间质量检验员王如意。

  执着追求“行医”梦想

  “从小我就有行医救人的梦想,大部分是因为我父母对中医药也很信任。父母那个年代,生病之后最常用的就是中药。但是他们读书比较少,没有机会学习中医药,所以希望我能学医,可以治病,救助更多的人。”在采访中记者得知,王如意想要从医是她从小就有的梦想,“治病救人,行医问药”曾经写满了她年少时的美好时光。

  虽然父母不是做中医药相关工作的,但从小种下的那颗梦想的种子让她坚定地选择了干这一行。在谈到这段儿时的记忆时,她的眼睛里总是会有光,那种坚定而有力量的感觉让人动容。

  2014年,王如意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专业毕业后,就来到了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亦庄分厂丸剂车间,最初在包装班组监管码岗干了半年,后转到现在的质量检验岗,一直工作到现在。

  当记者问到她大学为什么选择中药专业时,她说:“中药有悠久的历史积淀,特别神秘,运用的范围也很广。比如说,中药有很多药材,每种药材有不同的功效,药材之间还能够再组合,提升药效。

  好的药材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这种深厚的中药知识非常吸引我。当然,这种选择里面也包含一种使命和担当。”中药给她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天地,让她找到了人生奋斗的目标和价值所在。她说,西药相较于中药来说见效更快,效果会更显著。但中药对于慢性病来说更能够标本兼治,副作用也是最小的,只是治疗时间会比较长。

  选择质检就是把人命“攥在手上”

  在同仁堂工作了五年,王如意始终铭记着同仁堂的古训: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并将古训贯彻到自己的日常工作当中。王如意现在的日常工作是在丸剂车间做质量检验。每天早上,她需要换上洁净的工作服,戴上帽子、口罩、手套之后,再到消毒区进行消毒,这些操作结束之后才能进入车间生产现场,程序非常严格。

  每天,王如意进入现场后,就要开始巡查生产线上的生产情况。丸剂车间的生产线不是纯机器操作,而是半自动的,需要人工在生产线上做辅助工作。“按照国家《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规定,我们要先进行丸剂半成品的检验,合格了才能进入下一步的制作工序”,王如意介绍说。

  她还讲起了六味地黄丸检验的例子。六味地黄丸的丸型很小,对每一颗丸型直径的大小是有严格要求的。质检员会每隔20分钟对生产线上的丸药进行一次抽检,批量小的时候,可能会间隔25分钟。

  王如意刚开始在同仁堂做质检工作时,师父就跟她说:“做质检就是把人命‘攥在手上’,你首先要把自己设身处地地想成一位病患,从你手上出去的药,你自己敢吃吗?如果你自己都不敢的话,那别人怎么吃?他们的希望都在这些药上,我们的责任就是这样,非常重大。”在工作中,她一直铭记着师父的谆谆教导,就像一盏明灯指引着她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努力前行。

  选择最有药效的药材,坚守诚信和质量,制造工艺虽然繁琐,但是每一个工序都不可以省略,这就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中药企业的传承。同仁堂传递给人的是一种精神上的信仰和坚守,也给王如意内心带来更多温暖而坚定的力量。

  一位有爱和温暖的大姐姐

  在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亦庄分厂工作期间,王如意不仅担任丸剂车间的质检员,还兼任车间团支部组织委员一职。2016年,她开始接手团组织工作,服务车间的团员青年们。

  “虽然她年龄不大,但是她就像我们的大姐姐一样充满了爱和温暖。”王如意的同事告诉记者。有时,她也会和其他车间一起组织时下热门活动。“最受欢迎的活动当属手游比赛,参赛的不仅有男青年,女青年的参赛热情也很高。现在大家都挺喜欢玩手游,青年们也能够接受。这样的方式能让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得到放松,调节一下也挺好的。”王如意说道。

  此外,王如意也组织过许多有意义的活动,包括定期组织捐款捐物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远郊贫困的学校,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一份温暖。

  “我印象里最深刻的一次是车间自行组织给北京的一所孤儿院捐鸡蛋和食用油。”说起这件事,王如意显得有些激动。

  当时,她们去到一个远郊的孤儿院,给那里的孩子们捐了鸡蛋、食用油和一些水果,“能够帮助那些孩子,自己是很开心的。看着他们纯真的眼睛,稚嫩的小脸上流露出的那种开心的笑,你就会觉得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会特别感动”。听她讲起那次组织的活动,不免被她们的爱心所打动。

  这样的志愿活动不仅让王如意,也让更多同行的青年志愿者们深受感动。王如意说:“我们以后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去帮助更多的人。”

  采访到最后,记者问她:“对现在的工作和生活还有哪些期许?”她想了想说,希望通过自己的检验工作,不断提高药品的质量,为企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她也希望公司青年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能够为社会发挥更多有意义、有价值、有温度的作用。

  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天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