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意 为中医“代言”的“90后”质检员
魏亮 九年如一日守护安全
贾龙飞 苛守0.2毫米的铺路人
3上一篇 2019年12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贾龙飞 苛守0.2毫米的铺路人

 

  在工作中,他始终不忘精进技艺、努力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锤炼匠心。对于现场管理几近严苛的技术要求,他还经常被劳务队伍工人不理解。“精益求精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是对他最好的凝练。他就是中交四公局一公司松通项目现场工区主任贾龙飞。

  “贾主任,刚摊铺完的沥青路面温度还很高,要不咱们等会再过去吧。”

  “这可不能等,如果达不到要求,我们就要第一时间调整。”

  说完,贾龙飞就和技术员一起抬着他们的“秘密武器”走到了发烫的沥青路面上。

  原来,这是他们在测量ATB路面摊铺的平整度,而他们的“秘密武器”就是一根6米直尺。

  松通高速公路是吉林省的重点公路建设项目,业主和总部将平整度控制指标定为“不大于1mm,合格率不低于85%”,虽然只和评定标准的“不大于1.2mm”有0.2mm差距,可是这对于现场管理人员来说却是一项挑战。

  为了达到平整度精细化控制指标,贾龙飞先是根据以往经验从混合料拌和、运输、摊铺碾压等常规工艺中严格管控,这样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在后续检测中发现个别位置平整度还是超出了这个指标,而此时混合料温度已经降低,路面已经成型,已不能再进一步优化提升。

  如何及时发现并消除这些“不合格点”,成为贾龙飞思索的问题。

  后来,在一次施工中,他突然想到在ATB终压完成之后、沥青温度尚未完全降低时,马上采用6米直尺进行平整度检测,对于不符合要求的位置立即通知压路机进行适当地再次碾压,可大大减少甚至消除这些“不合格点”。说干就干,他马上叫来了技术员小李,将这个“一闪念的想法”在路面上“落地生根”。果然,ATB路面平整度在这种“提前检测”与“二次控制”的管理思路中进一步得到了优化。

  8月时,正值高温,白天平均温度基本都在37摄氏度左右,而沥青混合料温度更是高达百摄氏度以上,终压温度也有八九十度,人站在上面如同蒸桑拿一样,6米直尺也是在阳光的炙烤下热得发烫,此时正值项目大干时期,路面摊铺日夜不停,贾龙飞等现场管理人员就是这样一米一米地测,一米一米地量。

  对于现场管理几近严苛的技术要求,贾龙飞经常会听到来自劳务队伍工人的不理解:“就这么微小的差距,差不多达到标准就行了呗。”面对这种声音,贾龙飞总是会义正言辞地告诉他们:“业主和总部的标准是不能打折扣的,这是中国交建诚信履约的理念,也是四公局务实高效的要求,就是一分一毫都不能差。”

  贾龙飞的这种做法得到了监理、总部和业主的多方认可,还在全线其他工区做了推广。

  看似简单的创新管理思路,是一种项目员工一丝不苟、精雕细琢的匠心精神,更是项目不断激发一线员工创新热情、集聚一线员工创新智慧的成果,松通项目将始终把创新创优落实到质量提升的每一个环节,让创新创优为项目品质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天宇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