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新城全面拉开建设大幕
六个关键字解密“智造之光”
产教融合实现人才培养“无缝对接”
用“区块链+”赋能亦庄智造
推广使用节能材料是降耗减排源头
组建无人机快速化工程中心助推产业发展
让中医适宜技术更广泛应用在基层
“一企一策”加速高端生物药产业化国际化
设立基金产品规范公租房市场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1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区块链+”赋能亦庄智造
市政协委员、京东集团副总裁 龙宝正
 

  北京在区块链技术研发及应用方面具备明显优势:一是人才队伍较为集中,二是技术应用基础成熟,三是北京正在全力建设全球一流的技术创新高地,这些有利因素将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民生、政务领域的应用,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

  要尽快消化好目前部分企业已掌握的区块链技术重点专利,可加快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应用。结合北京城市定位,统筹研究区块链应用重点场景,通过北京区块链研发应用中心,协同整合相关部门力量,分不同区块链应用专题开展研究和立项。建议瞄准世界前沿,建立区块链研发应用中心。

  但要避免建和用两张皮现象。在食品安全领域,建议设立北京区块链应用试点,围绕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建设,探索食品、药品安全溯源等区块链应用试点及推广,加快区块链在北京冬奥等重要场景的应用。在首都智慧政务领域,加快住房公积金数据的上链,用区块链推进实现电子票据在税务部门的流转,建立财政链以形成财政资金使用全流程的透明化等。此外,加快对相关标准的研究,鼓励在区块链领域有研发基础的企业、院校参与行业标准制定。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