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亦之声 ·
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亟须中国路径
如何为智造高质量发展赋能
用数字技术倒逼“一件事情”扩容
服务外包产业的升级路径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1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数字技术倒逼“一件事情”扩容

 

  ■龙海波 国研中心创新发展部副研究员 

  随着大数据嵌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层面,原有的经济结构、组织形态和治理方式逐渐重塑,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球性变革的主要趋势,深刻影响了包括政府部门在内的组织变革。政府职能转变的数据驱动特征更为明显,组织架构逐步趋向集约化、扁平化,流程重塑体现“以用户为中心”理念,政府数据透明开放将更好服务产业发展。

  当前,一些跨区域的审批事项仍然无法做到精简材料,尤其是在涉及跨区域的问题上,表明在跨区域尤其是跨省审批事项办理过程中还存在堵点。从更深层次看,“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的内在机制还没有理顺。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数据共享与交换尚未彻底解决。具体到“一件事情”上,还没有真正做到“最小颗粒化”原则。从群众办理事项梳理看,“一件事情”对应的服务事项类别各不相同,有些是大类事项下的小事项,有些分散在不同大类事项中,这也是导致群众办事来回跑路、重复提交材料的主要原因。从以职能部门审批的“一件事情”,转向以群众办理“一件事情”,必须运用数字技术倒逼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

  虽然近年来政府服务满意度不断改善,但与人民群众的更高期待相比仍有差距,群众反映突出的诉求尚未彻底解决。因此,应聚焦当前影响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坚持远近结合、分类施策。

  以服务事项标准化和“集成套餐服务”为抓手深入推进“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扩大可调用数据部门间相互认可度,为全面对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做好准备。在此基础上,以群众办事为目标导向,按照办事频次高低梳理群众办理“一件事情”所涉及的部门和事项,通过整合打包、优化流程和信息共享,清理不必要的事项证明,减少不必要的重复举证,实现一套材料复用、一套表单共用。关注改革“最后一公里”问题。需要做好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从细节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办事体验,完善权威信息统一渠道发布,实现一次性告知。政务大厅要按照“一门进驻、一窗受理”的目标,综合服务窗口设置应根据业务办理需要实行动态调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