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将出台对冲工具防A股异动
减免年费 交易所定向为上市公司减负
优质蓝筹股更能抵御短期利空风险
华润微申购在即 A股将迎红筹第一股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2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质蓝筹股更能抵御短期利空风险

周科竞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股市可能面临短期利空压力,但投资者并不需要过度恐慌,尤其是对于那些优质蓝筹股而言,抗跌性更强,而且在突发利空之下,绩优蓝筹股的回调很可能是投资机会大于投资风险,投资者可以考虑逢低吸纳优质蓝筹股,等待利空过去之后的恢复性上涨行情。

  本栏曾建议投资者半仓过节,原因是长期的慢牛走势和短期的风险因素同时存在,现在短期风险因素已经造成周边股市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受此影响,A股鼠年首个交易日开盘也可能会承受较大的压力,关键的问题是,低开之后的走势,以及个股之间的差异。

  从周边股市的走势看,医药股大概率会逆势上涨,其中概念强烈的公司还有可能走出连续涨停的走势。但是对于其他股票来说,预计可能会出现低开,其中业绩和成长性不佳的公司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抛盘,不排除出现跌停的走势,并持续到全日收盘,其中比较有抄底机会的公司,主要是优质的蓝筹股。

  对于优质的蓝筹股来说,它们本身估值并不高,以机构投资者持股为主,虽然说短期利空也有可能会影响到它们的一季度利润水平,乃至2020年全年业绩,但是这个利空影响也是一过性的,就好像一次性的利好不应该计入市盈率计算的股价中,一过性的利空也不应该按照市盈率计算股价。例如,假设一过性的利空影响到每股0.1元的利润,那么如果按照10倍市盈率计算,要损失掉每股1元的股价,显然是不科学的,假如投资者能够确定这一短期利空不会重复出现,那么它对于上市公司的股价影响也就应该是0.1元。但假如投资者因为恐慌而抛售优质蓝筹股,导致股价下跌了0.5元,那么投资者就有理由抄底优质蓝筹股,因为显然股价非理性下跌了0.4元,投资者抄底之后等到股价走稳,理论上就能获得0.4元的投资收益。

  所以本栏说,优质蓝筹股能够抵御短期利空风险,但是由于投资者情绪的影响,优质蓝筹股不一定会出现立竿见影的反弹走势,它们可能会先有一个筑底的过程,等到短期利空因素消除后,市场再根据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重新给上市公司估值,这个价值重估的水平可能会经历几个月的时间,同时投资者也要明白,医药股的强势也要注意一个度,如果像港股中国医疗集团的走势一样,上涨10倍或者更高,也是会有很高的投资风险。

  对于大多数普通股票来说,对于短期利空因素的损失情况各不相同,投资者只要把握好一个原则,如果股价的跌幅远超实际所受损失,投资者就要注意反弹的机会;相反,如果股价的涨幅远超利好的程度,那么投资者就要注意回调的风险。

  在价值投资的股市中,价值才是恒定的。其他的因素只能影响短期走势,长期走势还要依托上市公司本身的价值和成长性。这次的短期利空也不例外,当利空过后,最终A股走势还是要回归到慢牛走势之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