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基层筑牢疫情防火墙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问与答
下一篇4 2020年02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心!基层筑牢疫情防火墙
社区、园区、街镇、外卖,疫情防控一处也不能少
 

  随着北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由输入性向扩散性过渡,经开区积极落实“四方责任”,无论是在社区、园区、街镇还是外卖配送等方面都行动了起来,通过多举措防控疫情。

  园区

  设岗排查严防死守

  ■ 经开园区  经开股份在经开区内所属的9个园区分别利用岗亭、人防工程、下沉庭院等设置隔离缓冲区,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人员,立即进行暂时隔离,确保控制好潜在传染源,遏制疫情传播。在园区防控人员方面,对在岗防控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监测工作;在园区防控管理方面,实施封闭管理,出入口设置24小时防控管理人员,对入园的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和体温测试。

  ■ 大族企业湾  要求进出园区的所有人都要登记和测量体温,一旦发现异常情况,马上采取相关措施,保证园区安全。

  ■ 嘉德长实园区  每天对园区办公楼公共区域、室外地面及重点设施进行4次“地毯式”消毒。除了环境消毒,对于车辆进入园区需要登记人员信息,温控器测温仪测试体温进入园区。此外,园区还要求企业返京人员做好所在住地自我隔离两周后再上班,并对外地返京人员做好人员信息登记,每日体温检测报告,通知企业负责人签字确认。

  ■ 亦城科技中心  各个出入口处都设立了测温排查专岗,每个进出园区的人都要进行测温和基本的排查。“发现异常立即进行登记上报”。测温岗24小时换人不换岗,人歇仪器不停,物业全力保障园区环境稳定。在各园区大堂、园区门岗等部位,亦庄置业还设置应急物资配备处,口罩、手套等物品齐全,解决入驻企业人员防疫之需。

  ■ 东尚E园  制订进出园区、口罩管理、访客管理、社区消毒和应急措施6项具体举措,并提醒采取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应对疫情。为防住、控好疫情赢得了主动。

  社区

  因地制宜升级防护

  大音箱、小喇叭、宣传横幅……为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连日来,经开区多社区积极行动起来,接连推出多个“防疫”妙招,严防疫情传播。

  “各位居民朋友大家好,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您出门佩戴好口罩,外出归来时配合测量体温,最近两周内从湖北、武汉返京的居民朋友请主动与社区居委会联系,电话6786……”近来,便携小喇叭、录音机、老式大音箱、麦克风等各式各样的播音设备成为区内各社区标配,疫情防护宣传语音由各社区社工录制,放在入口处门岗的检测点不间断循环播放,时时提醒大家做好防护。与此同时,移动黑板也在社区门口“上岗”,用于记录每日消毒信息。

  林肯公园、上海沙龙、天华园一里等社区制作车辆出入条向小区车主发放,避免反复登记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天华园一里社区开通了线上小程序,运用扫描二维码登记信息的手段,对社区内离京返京的居民做好信息登记。

  为尽量缩短入区车辆因消杀造成的车辆停留时间,避免造成小区入口出现车辆拥堵,赢海庄园、大雄城市花园、东晶国际多个小区采取在入口处铺设喷有消毒水的地垫、红毯的方式,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和车辆顺畅通行的保障。在听涛雅苑小区,废旧床垫也被派上用场。

  “抗击疫情我有责 多些耐心多谢理解”。在梅园小区,工作人员还将抗疫宣传语打印成对联,张贴在门口监测点,引导居民落实好自身防疫责任。

  此外,金地格林社区、博客雅居小区、郁金香舍社区、浉城百丽小区、城乡世纪广场莫尔空间小区等都通过多举措引导居民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外卖

  开启无接触安心送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计划,为防止疫情传播,居民纷纷选择居家隔离,由于隔离时间较长,家中物资储备逐渐供给不足,此时,为减少与人接触,外卖选购便成了首选,但外卖餐饮如何确保安全呢?

  据悉,在与疫情的战斗中,为进一步保障防疫期间用户和骑手安全,多款外卖软件都启动了“无接触配送”“安心送”的应急配送方案,用户在下单时,可通过“订单备注”、电话、App内消息系统,要求骑手根据自身的需求将商品放置在指定位置。例如:挂在门把手上,放公司前台桌上、物业门卫处等,待骑手放置妥当并与用户确认后,用户再去指定位置取货,避免面对面接触,并针对医院地区的配送,将“无接触配送”升级为“智能取餐柜”等无接触设备,降低安全风险。

  配送环节不接触送餐减少了接触的风险,但对于疫情期间餐食本身的安全性又如何保障?某外卖软件工作人员表示,在每个骑手上岗前都会对其进行体温测量,确定正常后发放防护口罩,并要求其按时更换,并对存放餐食的送餐车及餐箱进行每天至少3次的全面消毒,除此之外,要求骑手每日多次体温监测,发现异常立即停工。

  记者了解到,除了骑手配送安全防护外,疫情期间外卖平台也对经营商家严格要求,要求其对生产及经营场所增加消毒频次,对人员进行防护措施要求,并进行健康状态监控,严格保障商品本身安全。据记者观察,某小区门口外卖放置处,某家快餐商家为减少用户担忧,外送卡上详细地注明了餐食生产者、配送者的姓名及体温度数。

  据相关专家建议,虽说病毒通过食品直接传播的风险较小,但还是建议用户收到外卖后对包装盒等物品表面用纸巾擦拭消毒,并把外壳作为垃圾扔掉,对手部进行清洗后再食用,特殊时期特殊对待,做好疫情防护。

  新城

  政民合力攻坚克难

  ■ 青云店镇 村民自发义务消毒  “书记,对抗疫情,我想为村里出份力。” 1月27日上午,青云店镇霍洲营村村民赵建波急冲冲地走进村委会对村书记诚恳地说。

  赵建波是青云店镇霍洲营的一名普通村民,多年来从事建筑工程工作的他,家里正好有一辆洒水车。因为近期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来袭,他从各种渠道了解到此次疫情的防控知识,加上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相对较大,也增加了病毒传播的可能性。为了进一步做好防范,避免发生疫情,他开着自家的洒水车义务为村里喷洒药水进行消毒。准备好消毒液,清洗水罐,配制消毒药水,一阵忙活后,他开着自家的洒水车,在村内主要街道义务喷洒消毒药水。由于村里居住的人家众多,道路居多,为把消毒防控做到位,他走街串巷,房前屋后、马路边,所经之处全覆盖。

  ■ 亦庄镇 多渠道部署防疫工作  为了打赢防疫攻坚战,亦庄镇各单位、各部门基层一线干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戴上口罩返回自己的岗位,做好防控工作。各社区、各楼门、大型商超人密场所张贴《致全镇居民一封信》2200余份,集中开展消毒工作,全面排查、清理卫生死角,加强公共区域卫生清洁,定期对垃圾收运点、电梯等封闭空间、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彻底消毒。利用电子屏、百姓联播、居民微信群等全镇各级各类宣传平台,权威发布健康自护知识、影响群众生活的各类信息、新型肺炎防控动态及政策法规,普及相关知识,增强亦庄居民的应对能力,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切实营造平稳有序的社会环境。

  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的交叉感染,亦庄镇关闭镇宣传文体中心主馆、分馆,24小时城市书房,19个社区图书阅览室及综合文化活动室等人密活动场所,同时对来京、返京人员进行统计、追踪、监督管理。

  ■ 瀛海镇 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人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刻,必须充分发挥基层管理能力、执行能力、动员能力,实现防疫“下沉”,打好防疫阻击战。在瀛海,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全方位宣传、无阻断落实,将各项防控举措落实到社区、到户、到人,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有效实现疫情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

  在镇党委的号召下,全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签订《瀛海镇党员干部承诺书》,主动自愿提前返岗投入防疫工作,以身作则带头做好疫情筛查检测和安全防护措施,积极在社交圈发挥正向引导作用,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瀛海镇以社区为网格,加强人员健康监测,摸排人员往来情况。全镇18个社区29个自然小区启动单门闭环管理,设置24小时检查点,对所有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车辆进行登记;个别社区还创新推出“车辆登记卡”制度,减少重复工作,提升检测登记效率,降低交叉传染风险。

  面对即将而来的返京高峰,瀛海镇提前谋划,成立瀛海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九组”,发挥各单位、各部门联动作用,加强管理。

  ■ 台湖镇 社工为隔离人员送温暖  近日,随着返京高峰的来临,异地返京人员逐渐增多。疫情当前,不少异地返京人员主动居家隔离,生活物资补给问题也随之而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台湖镇定海园二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化身“采购员”和“快递员”,为隔离人员送去生活必需品。

  为保障社区居民安全健康,定海园二里社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并对出入人员的个人信息逐个进行登记核查,做到流动人员信息可追踪。张贴通知、发短信、群发微信、打电话……

  定海园二里社区居委会向社区居民和未返京租户发布了社区疫情防控管理通知。督促返京人员自行自觉隔离,定时报告身体情况。为了减少人员接触感染风险,各楼门长建立楼门住户微信群,做到消息畅通,预防为主。同时,楼门长还要对本楼门住户家门口、电梯间、按钮、楼门、门把手等部位喷洒消毒药液,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 采育镇 全面确保村民“菜篮子”  采育镇山西营村没有菜店,村民买菜只能到邻近的大同营村的蔬菜店,村民们频繁出入给全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隐患。面对这个情况,山西营村“两委”成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书记王志强提出由“两委”成员集资购置本村大棚滞销的油菜1000斤,由村内特意协调专人挨家挨户地上门送菜,免费发放给村民。

  利市营村民宋占一、肖伟夫妇在村内种植了几亩大棚油菜,看到本村村民购买新鲜蔬菜不便,主动找到了村书记,提出将自家种植的400斤油菜无偿捐献给村里人。京采盛芳农业专业合作社作为采育镇域村内企业,承担了亦庄新城一部分蔬菜供应职责。为应对疫情对蔬菜市场的影响,过年期间,合作社全体停休。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 田艳军 张天宇 张泉 刘娜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