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呼吸机生产商的“抗疫”样本
口罩卖一元钱行不行
新冠肺炎患者呼吸衰竭进展比非典更快
下周起北京企业可申请社保退费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2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口罩卖一元钱行不行

韩哲
 

  湖北省洪湖市华康大药房因0.6元进价口罩卖1元,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以涉嫌哄抬价格之名罚42630元,并被没收违法所得14210元。

  毫无疑问,这是懒政思维之下的反应过度和执法过度。

  虽然疫情汹汹,口罩价格被临时管制,但舆论一边倒认为,一元钱的口罩完全是良心价,对处罚决定不可理解。

  几周前,北京一药店将3M口罩加价5倍销售被重罚,人民群众普遍支持。而一元口罩事件,则是“受益”的人民群众都为店家抱不平。

  非常时期,“乱世”用重典,大家对此没有异议。经济学和价格信号先靠边,政治学和人文精神是能够凝聚人心的主旋律。但也不能完全将市场规律视若无物,如此不是科学防疫。

  如果进价0.6元,售价6元,这被处罚,在非常时期站得住。进价0.6元,售价1元,还被罚,就有点欺负人了。

  而且,当地行政规定,售价超过进价15%就算哄抬物价,也是一刀切无疑。这个15%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是拍脑袋定的,还是深入到市场调研过的,没有人给个说法。

  商家可以不赚钱,但至少不能赔钱吧。人工成本、租金成本、税费成本、物流成本,并没有降下来,甚至还会上升。这个时候,让商家赔本赚吆喝,是杀鸡取卵。

  根据媒体报道,记者找到这个店主,问“卖口罩不挣钱,商家还有积极性吗?”后者表示,这个时候,企业要讲责任。

  我们要为这个店主点赞,先天下之忧而忧,是个好公民。但从制度和治理层面,我们不能要求所有商家都是“圣人”,都不计较个人得失。制度和法律,只能是道德的底线。

  任何事情过犹不及,都讲究个度。市场原教旨主义不行,全能政府也不行,但凡成功治理的国家,都是两者权重的平衡,各有国情和特色。

  疫情期间,具体到某些领域、行业和产品,政府管制强化,市场作用弱化,这个也是规律。虽然一些经济学家不喜欢,犯嘀咕,但在各国实践中,无一例外。飓风一来,即使是新自由主义思潮泛滥的美国,人们也是迫切希望政府发挥更大作用,而不是坐等市场调节。坐地起价的商家,照样被民众咒骂,被执法部门抓起来。

  黑板经济学不能刻舟求剑,同样道理,政治经济学也不能简单粗暴。管制之下,依然要尊重供求规律,依然要做好正向激励,这样才能将政府和市场两方面的力量都充分发挥出来,形成合力。市场内生的激励机制,往往事半功倍。

  显然,让商家不赚钱甚至赔钱,就有可能让供给失去动力,造成供应更加紧张的恶性循环。在生产端,政府早已明确表示,待疫情过后,企业生产的剩余口罩将全部收购,这给前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在流通端,也需要给商家解决后顾之忧。人民群众应该明白,流通和商业,不是简单的加价,而是专业和分工,后者让效率提升,是工业革命兴起的三要素之一。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