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开区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6.71%
“火线”入党
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坐上“点对点”专车
用科技之光 照亮战“疫”胜利之路
复工复产“亦城八法”
经开区疫苗产业聚企成链
亦城战疫 党旗飘扬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3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手”都要硬,怎么硬? “两战”都要赢,怎么赢?
复工复产“亦城八法”

 

  经冬历春,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疫情防控重点从原先的疫情防控为主转变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兼顾。“两手”都要硬,怎么硬?“两战”都要赢,怎么赢?

  规上企业复工复产九成以上的北京经开区以需定策靶向发力,通过下沉干部驻区包片、科技助力精准防控、靠前指挥管家服务、纾困解难金融输血、 云上服务即收即办、专班攻坚协同补链、优化资源畅通物流、员工共享居所分级等八项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切实做到“复工图”与“疫情图”相匹配。

  政策打底

  不获全胜不收兵

  是大战,也是大考;是挑战,更是机遇。

  将近2.8万家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先进制造业创新产业集群、工业增加值领跑北京……对于占据了北京市1/5工业总产值的北京经开区来说,如何找准防疫、复工平衡点,打好主动仗,掌握主动权,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不仅是义不容辞的公共治理实践命题,还与全市防疫复工的总体战局息息相关,同时更关系到升级版经开区能否在高质量发展征途上继续争先、再立潮头……

  “两手”都要硬,首先要有过硬的制度配套和政策保障。

  1月30日,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生产保障组,确保重点企业节后按期复工生产。2月18日又新成立复工复产防控组,下设工作小组负责对全区工业、商业、服务业及建筑业企业等复工复产防控工作的管理。2月底,推出双楼长制,为园区和商务楼宇复工复产配备战“疫”管理保险。

  “两手”都要硬,还要有精准的作战图,靶向作战。

  精准的作战图需要详细的数据支撑,于是,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在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部署调度下,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对全区进行了一次疫情防控摸排及检查治理,形成一张数据精准、指向明确的疫情防控和复工“作战图”。

  下沉干部帮助企业、园区把好门,输送防疫物资帮助企业构筑防护线。针对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点、痛点、堵点,经开区科学研判、连续发力,“控疫情稳增长”“特殊工时”“告知承诺制审批”“支持中小企业抗疫情云办公稳发展的若干措施”……一系列覆盖面广、含金量高的帮扶政策频密推出,助推企业信心迅速恢复。

  服务铺路

  复工复产齐抓并进

  瞄准供应链难题,北京经开区双轮驱动,一方面通过跨部门跨区域联动,确保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另一方面整合区内资源,牵线搭桥优化重构产业链,为企业抢订单、抢市场赢得黄金时间。

  于是,有了北京奔驰30多家京外零部件供应厂商复产供应、施耐德京外原材料供应厂商复产……一系列喜讯,有了区内气动元件、电子装备等研发生产企业区内订单接踵而至的一系列捷报。

  人要管住,物要畅通。作为疫情防控的大动脉、企业复工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运输至关重要。为破解物流畅通难,经开区营商合作局、城市运行局、交通部门合力攻坚,开出二十几张特别通行证,让材料运得进来、产品卖得出去。

  “贴心、温暖。”拿到建行经开区支行发放的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旷博生物董事长兰宝石同样非常激动,这笔仅用72个小时就发出的贷款,是政府联系金融机构对企业的及时输血,而这不是旷博生物第一次找到管委会,运送产品需要通行证、到疫情高发区的工作人员没有防护服……一件件难题,在管委会的帮扶下一一解决掉。

  解难还需深入基层,精准服务。经开区通过亦企服务港分片包企,广泛收集企业复工面临的难题,疏通接诉即办渠道,为企业解难题促复工。整个2月,为126家企业解决了环京地区居住员工通行难题、为910家企业及53个产业园区解决了疫情防控物资供应难题。

  保障护航

  解企业员工后顾之忧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企业复工复产重要的要素保障。然而一些劳动力因为防疫需要无法及时到岗,老工人回不来,新工人招不到,怎么办?

  有求必应,有难必帮。

  经开区相关部门根据摸排梳理台账,一方面组织短期内尚未正常开业的商业服务业有返岗需求的员工到急需员工的企业暂时共享员工,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劳务派遣机构与各企业对接,为企业招聘人才助复工复产。“已经正式上岗,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诺兰特人力资源负责人坦言,29名共享员工已经正式上岗。

  据悉,在经开区的统一协调下,区内多家人力资源公司已经通过线上招聘提前做好储备,通过专车、专列解决外地员工返京。亦庄国际人力资源公司为区内300余家企业提供劳动力输出,目前已为康铂创想、金佰利等企业输送了数百名员工。鲁西人力资源北京公司则为揖斐电、京东方等多家企业储备了上千名求职者,根据企业用人需求,陆续向企业输送。

  “在管委会的帮助下,我们复工率已经达到50%以上。”索德电气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食、住、行……经开区的十条帮扶企业举措落地有声,真正帮助企业解决了抗疫复工双考验。

  迎难而上,众志成城。一个多月来,北京经开区以战时状态、雷霆之势,争分夺秒,用务实与效率书写着防疫复工的“亦庄答卷”——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区内开复工企业已达近7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开复工率达到98%。

  知“疫”行难,绝不放松!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北京经开区,还在努力。

  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

  1

  下沉干部

  驻区包片

  2

  科技助力

  精准防控

  3

  靠前指挥

  管家服务

  4

  纾困解难

  金融输血

  5

  云上服务

  即收即办

  6

  专班攻坚

  协同补链

  7

  优化资源

  畅通物流

  8

  员工共享

  居所分级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