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业助阵企业复产达产
亦庄担保推出“亦城稳促保”为企解困
经开区上演满产高产“接力赛”
安智因生物入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白名单”
北汽新能源改进质量一季度受益7000万元
佛吉亚智能汽车座椅专利获批
探路导购电商 电商企业再“闯”新业态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5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开区上演满产高产“接力赛”

 

  北京奔驰恢复至疫情前生产水平,并在一季度完成了98000辆整车产量,超出预期;金风科技实现复产率100%,在手订单依然在不断攀升。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后,北京经开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逐步从复工复产走向满产高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恢复至疫情前生产水平

  5月18日上午,记者在位于经开区的北京奔驰总装车间看到,一台台被组装完成的奔驰汽车正在有序下线。“截至目前,我们已恢复至疫情前的生产水平,实现全面满产。”北京奔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为人知的是,两个月实现满产的背后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接力赛。

  “刚开始,最大的困难就是缺防疫物资。”北京奔驰有关负责人回忆,面对企业遇到的困难,经开区多部门联动,协调供应防疫物资。仅经开区在疫情期间就为北京奔驰协调提供口罩、防护服、测温枪等共计30万件(个)。

  但新问题又来了。按规定,北京奔驰从外地归来的几千名员工都需要居家观察,其中多人合租的员工不具备自我隔离条件,有的人甚至连家门都没法进去。很快,经开区专门租用区内酒店和蓝领公寓设置了返京员工集中观察点。

  多方助力下,北京奔驰的生产线在2月10日开动起来。

  但是,零部件短缺问题又随之而来。受疫情影响,北京奔驰多家供货商处于停工状态。仅在天津、河北两地,北京奔驰就有50多家配套零部件企业。产业链一个环节没打通,就可能导致整个链条运转不畅。

  为解决企业可能面临的“断供”困境,经开区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反映问题,并通过多种方式与河北、天津两省市高频对接,与重点企业共同建立供应商复工复产台账,逐一核对、逐一沟通、逐一落实。“我们从2月15日复工复产,两条生产线已全部投入运营,每天为北京奔驰汽车公司配套生产6000套灯具。”天津一家专门为北京奔驰配套生产车灯的企业负责人说。

  在国内供应商复产难题解决之后,海外供应链的问题更加凸显。“五一”假期,亦庄海关关员没有休息,一直守在电脑屏幕前。200多公里外,北京奔驰进口的一批原材料已经到达天津港。关员不休息,为的是让这批货物当天到港、当天通关、当天运抵厂区。

  “海外货运随时受到疫情影响,企业苦等的原材料好不容易到达了,我们尽所能确保进口货物第一时间完成通关,确保复工复产工作顺利进行。”亦庄海关有关负责人说。

  如何让通关提速?亦庄海关根据北京奔驰的信用情况和进口货物的特点,开辟“绿色通道”,引导企业用好“直通放行”“提前申报”“汇总征税担保放行”等便利化措施,确保货物随到随验,第一时间投入生产。

  据了解,在经开区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奔驰今年一季度完成98000辆整车产量,超过了原定排产计划,圆满实现复工满产任务,全年力争实现既定经营目标。

  带动上下游产业追产

  接订单、排产、生产,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着运往全国各地项目现场的风电整机零部件。近日,走进经开区内企业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科技”)厂区,看到这样一幅忙碌生产的场景。疫情发生后,金风科技与上下游企业协调配合,推进产业链条快速复工复产,如今已经实现复产率100%。

  疫情发生后,金风科技为带动全产业链安全有序复工,与产业上游供应商协同应对疫情。早在1月27日,金风科技就摸排疫情防控对原材料供应、车间生产复工、物流运输的影响,实时跟进供应商人员、物料、运输、政策、资金链情况,保证整个供应链的信息畅通和快速协同,每日线上跟进复工情况;针对有复工困难的供应商,金风科技还积极协助供应商企业进行防疫物资准备,助力平稳度过复工过渡期,最终实现安全复工。

  针对上游供应商,金风科技供应链金融团队快速确定扶持方案,帮助供应商申请到优惠利率、相对较低的服务费以及充足的融资额度,保障复工需求,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提高效率,采用电子信息资料传递,专人专项快速响应,保证供应商当天提交融资申请,银行当天就可以发放融资款项。截至目前,金风科技已协助 7 家供应商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款项,总计超过 3.6 亿元。针对下游客户,金风科技促成金融机构与客户项目合作,协调金融机构提前发起放款流程,在流程内每个环节督促执行,并协调机构尽快放款,缩短客户收到融资款项的时间。

  在金风科技的推进下,其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提前复工复产,支撑其在全国范围内的工厂及风电项目现场复工复产,如今金风科技复产率已达100%,其国内供应链企业复工率也已达到了98%以上,国内各大风电场项目有序推进建设,在手订单量持续攀升,同时在海外的风电厂项目也稳步推进,并且取得了新订单,拓展了国际市场。目前,金风科技已进行全年供需匹配及差异分析,并制定追产措施,以确保年度经营计划的有效实现。

  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 张天宇 田艳军/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