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成果亮相 中关村破题首创产品入市难
·声音·
警惕创可贴“小题大做”
3上一篇 2020年09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创可贴“小题大做”

陶凤
 

   这个周末,“西安地铁创可贴”事件在网络热传。9月18日,西安地铁官方微博发文,称在上班高峰期,地铁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跛脚、被新鞋磨伤的女乘客,并递上了爱心创可贴。随后,女乘客接连“否认”,引发剧情反转。女乘客道出真相,“主动询问”虽有,但主动的是自己;药箱也是十几分钟后才拿到;创可贴一共给了四个,这是为了配合领导摆拍。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本以为是一场“有图有真相”妥妥正能量的宣传,却演变成“作秀”的大型翻车现场。9月19日,西安地铁方面向当事乘客及广大网友诚恳致歉。针对该事件暴露在工作中存在的不细、不严等形式主义问题,将以此为鉴,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服务于市民乘客,让乘客坐得安心、坐得舒心,这是地铁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应该坚持的理念。而西安地铁提供免费的创可贴等物品,是这一理念的体现和延伸。对于这种服务,帮乘客排忧解难原本刚刚好。如果没有女乘客出来澄清,可能大家都觉得西安地铁做得很好。

  宣传工作有时候讲究灵活机动,有时候也怕弄巧成拙。从西安地铁的角度看,发现有个女乘客“送故事上门”,就立即将计就计充分演绎“好人好事”,将一件基本的事情加以杜撰粉饰,试图展示文明风采,营造有温度的地铁形象,最终导致弄巧成拙。

  强行加戏,难免引来尴尬。暖心之举本来不在事儿大事儿小,在于服务周到、落实有效。结果小题大做,还引来领导亲自披挂上阵,时间拖得太长,作秀作得太夸张,用力过猛,让女乘客反而感到不适,这样的暖心之举早就违背了初衷。

  好感和反感只在一念之间。弘扬正能量,利用新媒体等渠道做好宣传工作无可厚非。文案不必有多美,有一说一最重要。照片不必多完美,真实记录此情此景,丝毫掩盖不了故事的正能量色彩。最忌讳别有用心地“加工”, 形式主义作祟很容易埋没了出于真心的服务行为。让乘客误以为所谓的暖心之举不过是为了配合宣传,而宣传一旦失真,好心往往也成了坏事。

  这些年,遍布全国的形式主义常有,只是各地“形式”不同而已。搞五花八门的形式主义费尽心思,倒不如把钻营于此的心思真正落到提升服务中去。所有的公共服务部门都应意识到,做好服务是本分,持之以恒做到百姓的心坎里,一定会得到社会认可,给自身形象加分。而不是强行小题大做,没事“找事”。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