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书海 乐享生活
推荐书目:《西游记》
推荐书目:《鲁滨逊漂流记》
推荐书目:《城南旧事》
推荐书目:《大中华寻宝记》
推荐书目:《西游记》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9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荐书目:《西游记》

 

  孩子如是说——

  这个假期,班级共读书目是《西游记》。从有记忆起,我就开始听《西游记》的故事。直到11岁时,我开始透过文字感知《西游记》。最开心的是妈妈主动说要和我再次阅读这本书。

  因为有妈妈的陪伴,所以我读得特别认真。我和妈妈也经常就跌宕起伏的西游故事讨论不止。过去听书,我最喜欢孙悟空,特别是每次师父遇到危险,孙悟空英勇斩妖除魔的情节,更让我心生佩服。

  可能是对孙悟空的“个人崇拜”,我对老是受伤、动不动就念紧箍咒的唐僧一点提不起兴趣。他对孙悟空太狠了,动不动就念紧箍咒,痛得孙悟空满地打滚。最让人不理解的是每次真相大白,师父总是这一句——“悟空,为师错怪你了。”

  这次和妈妈疫情读书、聊书,我突然对唐僧这个人物有了新的理解,甚至产生了敬佩之情!正因他坚定信念、博览群书、言传身教,才使孙悟空最终修成正果,顺利完成了取经之旅。

  读着书中的文字,我不由得联想到自己。我平日里贪玩好闹,动不动就做错事情,许多时候也像个小“孙悟空”啊!而妈妈对我诸事挂心,有点儿像唐僧!

  细想想,我这个“小顽猴”要被管束到长大成人、“修成正果”,妈妈这个“老唐僧”得多么辛苦、多么不容易啊。以后我一定努力学习,再也不惹妈妈生气了。

  人大附中经开学校 六年级 温镜伊

  家长心语——

  受疫情影响,今年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孩子。我觉得假期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跟女儿一起重读了《西游记》。跟自己的宝贝女儿共读一本书,感觉既奇妙又幸福,并且有了新的阅读感想。

  儿时读西游,我挺佩服唐僧。他不急不躁、言传身教,带领性格迥异的三个徒弟,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到达西天取得真经,特别是驯顺了让人欢喜、让人无奈的徒儿孙悟空。作为母亲,在和女儿共读书的日子里,透过文字重拾儿时的印象,我竟然对唐僧有了新的认识。

  从唐僧管教孙悟空,我想到了我和我的女儿。我女儿灵秀、机灵,却也十分贪玩、淘气。小家伙动不动就会给我惹麻烦,颇像个小猴子。对这样的孩子,当妈妈的,生气、着急甚至打骂训斥都会有的。我也曾经用过“紧箍咒”。现在想来很惭愧,虽然一时的说教和责骂管用,却不能让女儿真正从内心认识错误并接受我的管教。如果我各方面都能成为女儿崇拜的偶像,这样的“紧箍咒”还需要吗?我想,可能就不需要了。以后我得加强修养,好好修炼有魔力的让孩子喜欢的“紧箍咒”, 争取各方面做的都让女儿敬服,让她不自觉地被我的“磁场”吸引。

  如读书陪伴一样,我愿意做女儿的大朋友,永远陪伴她成长!温镜伊家长

  推荐人:边亚敏

  点评:

  做了老师以后,更是希望热情地带着孩子们遨游在书海中。《西游记》真的是一部太优秀的作品了!让中国多少代人都受益匪浅。

  令我没想到的是,假期豆妈和豆又重温了这部书,并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感受。文中,温豆和妈妈对于唐僧的法宝——紧箍咒,有了新的认识。妈妈重新认识唐僧,认识唐僧驯服猴子的“法宝”,反思自己教育女儿的方式;女儿借此更是理解了“紧箍咒”的恰到好处和绝妙使用,对“唐僧妈妈”的良苦用心感受颇深。

  我想,一部《西游记》带给我们的可能远远不止这些。文字有言,希望每一本好书,都能成为孩子的心灵伙伴,让孩子们汲取更多的营养;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家庭加入“亲子阅读计划”,享受和孩子一起阅读的曼妙时光!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