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智造”借力会展精耕创新发展
蓝星北化机 废盐处理装置破解行业难题
贝达药业 靶向抗癌新药上市申请获受理
“可靠的网”打通高级别自动驾驶指挥经络
中铁十九局两工程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2020北京文创大赛“网络戏剧秀赛区”在经开区落幕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9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十九局两工程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娜)近日,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十九局”)参建的云桂铁路工程和新建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工程获此殊荣。至此,中铁十九局获此奖数达到19项。

  其中,云桂铁路是西南至华南沿海地区铁路通道的骨干线路,跨云、桂两省区,也是我国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南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云南通往东南沿海地区最便捷的铁路通道,也是中国西南地区出海的“黄金走廊”。中铁十九局主要担负云桂铁路广西段4标和云南段8标建设任务,项目组凭借技术钻研克服了隧道涌水、涌泥、溶洞、浅埋段、膨胀土路基施工等复杂技术难题。

  新建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是国家“十一五”规划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项目之一,是西藏自治区境内Ⅰ级客货共线铁路,正线全长252.527km,三次跨越雅鲁藏布江,两次跨越拉萨河,是我国穿越地热区段最长、地热温度最高的高原铁路,中铁十九局参建了拉萨至日喀则铁路站前工程TJ2标段、SD1标段的建设,以技术创新引领施工生产;其中,揭示了峡谷高地热区地温场分布规律,创立了高地温隧道地温分级和热害评判标准;提出“正交地热带、高位傍山、临江降温”的选线原则,首创了高地热峡谷区“空间控制法”选线技术;首创“三进两出”分段式机械通风技术,填补了高原地热内燃牵引特长隧道运营通风的空白;同时,研发应用可降解的麻纤维新型环保材料,构建了可循环利用的固沙障立体防护体系,解决了高原风沙路基的沙害问题。

  据了解,詹天佑奖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奖,被业内视为建筑界的“奥斯卡”奖,获此奖项的工程反映了中国当前土木工程在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最高水平和最新科技创新与应用,充分体现创新性、先进性和权威性,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