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的“老中医”
车间“小白”变身记
和“一微克”较真的环保人
数十个“首台套”的引领者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汽车发动机的“老中医”

 

  赵斌,男,现年43岁,中共党员,北京奔驰汽车发动机装调高级技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北京市职工高级技术能手、北京市“首都市民学习之星”等荣誉;2017年当选第十五届北京市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和北京市政府特殊津贴;2013年、2019年先后被授予“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被评为中国汽车行业“最美汽车人”。

  这样一个满身荣誉的蓝领工人,从最开始的一线操作工到现在的首席技师,作为一个一线成长起来的技术能手,他用24年时间坚持着自己对技术的执着,且将会一直坚持下去。

  赵斌1996年毕业于北京市机械工业学校,中专学历,毕业后来到北京奔驰,一干就是20多年;从一线操作工到现在的首席技师,赵斌的工作始终在一线,工作在一线却始终坚持学习,悉心钻研发动机技术,发动机构造、原理、零部件功能、故障案例。工作之余的赵斌不是在看书就是在研究技术、拆装发动机,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知识结构,在工作期间,赵斌还自学研修了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并获得本科学历;日复一日,赵斌扎根生产一线,通过20多年孜孜不倦的学习与探索,知识层次和技术水平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并成为了北汽集团发动机制造领域公认的“技术专家”。

  “发动机故障诊断是发动机各项技术的难点,涉及整车电路、机械等各类复杂情况,极难精准确定故障。”说起赵斌现在驾轻就熟的技术领域,北京奔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赵斌拥有着观颜、辨听、嗅味的高超本领,“通过观察排烟颜色、辨听发动机工况声音、嗅闻发动机运转发出的某些特殊气味,他能够精确判断发动机的工作状态与故障并给出返修方案,准确率高于诊断仪的诊断。此技能的实际应用,使返修效率提升50%以上”。

  除此之外,在发动机热试领域,赵斌技术也同样出色,多次解决发动机热试台各种技术难题。“有一次投入生产时,热试台发动机测试工装车与测功机连接时一轴和适配器有偏差,造成测试数据不准确,当时如果让供应商修理,周期太长,肯定会影响生产进度。”据了解,作为一个“手艺人”,当时的赵斌自告奋勇,通过手动工具完成了多个部位的专业测量,在找到问题点后,通过现场调试和反复试验,最终20多个小时便完成了偏差调整,顺利复产。

  不仅如此,匠人赵斌对工艺还有着深入的“阅读”能力,当生产线出现瓶颈、发生疑难问题时,他都能够准确快速分析原因并解决问题。他提出的发动机返修中要“先精准判断、后实施”的工作理念,通过提高初步判断准确率,找到返修的“直线距离”再实施返修,大幅提升返修效率,累计节约成本近千万元,并最终形成了以他名字命名的“赵斌返修法”。“赵斌对技术的钻研,多年来,不仅解决了生产中的多个技术难题,还为公司节约了资金、增加了经济效益。”

  为带动更多的年轻技能人才,北京奔驰为赵斌创立了工作室推动改革创新,以创新项目、技术攻关形式参与到智能制造、电池工厂投产工作中,引领传统发动机制造工人向智能制造、向新能源领域的技术转型,导入、消化、吸收新知识、新技术。

  作为一名技术工人,赵斌自始至终坚持着对技术的不断积累和挖掘,以精湛的技艺打造出了奔驰车的澎湃动力之“芯”;作为一名首席技师及获得多项荣誉的技能人才,赵斌又通过工作室推动了公司技术人才的培养,也带领工匠迈向了智能化方向,已然成为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建设中必不可缺的一分子。

  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娜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