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城村落纪实——北大红门
健忘是岁月的温柔
餐桌上的幸福密码
北京的美
我当记者这七年
走近大唐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餐桌上的幸福密码

马亚伟
 

  小时候,我经常去姑姑家吃饭。在姑姑家吃饭感觉特别好,那种氛围是对“其乐融融”一词最准确的诠释。姑姑一家生活特别幸福,两个表妹乐观自信,令人羡慕。

  我一直觉得,姑姑家的餐桌上藏着幸福密码,所以他们一家人才拥有了和谐幸福的生活。在姑姑家,好好吃饭,不仅是指饭菜要好好准备、用心烹饪,更是指怀着好心情吃饭。

  姑姑家的餐桌上,总是弥漫着温馨的烟火味道,让人体会到凡俗日子里的小幸福。吃饭的时候,一家人会轻声细语地聊天,话题都是轻松愉悦的内容。比如,姑父说:“今天的豆腐汤味道真不错!”姑姑回应:“我用心做菜,做出来的味道当然好了。做菜的最高境界,就是把普通的食材做得美味无比。当然了,我做出的菜,还需要有识货的人来吃,这样才有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味道呢。”姑父听了,呵呵地笑个不停。两个表妹也会参与到父母的对话中,大表妹说:“对我来说,妈妈的味道太熟悉了,我不用吃,光闻味儿就能闻出来。爸,那天你做的糖醋鱼特别好吃,啥时候再做一次吧!”小表妹立即喊起来:“我想吃爸爸做的糖醋鱼!”

  这样温情的聊天,在餐桌上显得格外暖心,感觉饭菜都有了一种特殊的美味。

  姑姑家的餐桌上,很忌讳谈不愉快的话题。有一次,大表妹考得不好。吃饭的时候,姑姑说了句:“你就是太马虎,这次考砸了吧?”大表妹听了,脸色一下变得难看起来。姑父一声令下:“好好吃饭!吃饭才是最重要的事!”姑姑立即闭嘴。姑父把话题岔开:“这个周末咱们出去玩吧!你们想去哪儿?”两个表妹争着发表意见,餐桌氛围又和谐起来。

  两个表妹成年后,性格都非常开朗自信,智商和情商都特别高。她们靠自己的努力,拥有了不错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偶尔遇到一些生活难题,她们也从不陷入糟糕的情绪中。在她们看来,没有什么比好好吃一顿饭更为重要的了。遭遇困境,她们会选择精心准备一顿大餐。一顿饭吃下去,觉得一切都云淡风轻了。能够怀着好心情吃饭,就是活着最大的幸福,其他的事都不过是茶余饭后的问题,没什么大不了的。

  姑姑和姑父的感情也一直特别好,他们很少吵架,彼此尊重,是我们这些晚辈幸福婚姻的楷模。去年,他们社区评选“幸福家庭”,姑姑家荣获了这个光荣称号。我们都说,“幸福家庭”这四个字,对姑姑家来说真是名副其实呢。

  姑姑一家幸福的密码,就藏在餐桌上。一粥一饭的温暖,一菜一汤的柔情,都在餐桌上体现了出来。

  我们每个人最离不开的就是餐桌,但平心而论,你的餐桌上有幸福的味道吗?有的人的餐桌马虎敷衍,有的人的餐桌冰冷麻木,所以吃不出幸福的味道。

  人生本来就充满了艰辛和不易,而餐桌是抚慰我们心灵最好的载体。好好做饭,怀着愉快的心情好好吃饭,就是在善待自己、善待家人,也是在善待生活。柴米油盐中、酸甜苦辣里,可以开出幸福的花。

  温馨的餐桌上,有人问你粥可温,有人与你同甘苦,这是人世间最美的风景。人间烟火味,最能抚慰人的心灵。怀着好心情吃饭,吃出来的才是幸福的味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