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城村落纪实——北大红门
健忘是岁月的温柔
餐桌上的幸福密码
北京的美
我当记者这七年
走近大唐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当记者这七年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记者这个职业,你会说什么?”前几天,为了纪念今年的记者节,单位同事做了一个短片,这是里面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引发了我的无限思索……

  2013年9月2日,这一天是我的生日,是我步入职场的第一天,也是我当记者的第一天。所以,我常常觉得那一年的生日对我意义非凡,像是冥冥中注定的缘分。高中的理科生、大学的英语专业,这一切都让我难以想象现在的我会是一名记者;而更没有想到,从一个记者小白能够一直坚持七年,记者这个职业成为了我唯一从事过的职业,对于这个职业我内心是有一份认同感的。究其缘由,让我想起了几年前的一次采访。

  大概是在我入职两年左右的时候,有一次采访一个人物,是一位玻璃工厂的手工匠人,虽然已经记不清这位师傅的名字,但我们见面时的那一幕让我至今难忘。见到师傅进门,我迎上前去握手,师傅犹豫两秒,伸出双手却先在衣角上蹭了蹭,说着:“哎呀,手有点脏。”擦过之后,师傅两只手迎了上来。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记者这个行业原来是让人尊重的啊。那时起,我常常在想,我应该做一些事情,让记者这个行业值得让人尊重,这是每一个媒体人身上应该担负的社会责任。

  从此,对待记者这份工作的想法有了“质变”。后来,不再拘泥于从前千篇一律的新闻采写,更加关注人们真正关注的问题,我希望自己的文章能有生命力。想来做过最有意义的一条新闻,曾经在萧瑟的寒风里冒着被群殴的风险采写了一条民生新闻,后来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进展。突然就感受到了做记者的那份成就感。当用心感受这个职业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记者这个行业的独到之处,我们每天都在听不同的人讲着不同的故事,我们每天都在跟不同行业的人学习新事物,对这份职业的喜爱渐渐渗透。

  就在几个月前,我换了工作,记者依旧是我的职业首选,而且现在如愿以偿,让我过上了自己的第7个记者节,未来,我希望能在这个行业里继续默默地奉献一些小贡献,即便举步维艰,也要踏实走好每一步。想起一句老生常谈的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到这,我想给开头的那个问题一个答案:社会责任?坚守?认同感?这些词都对,但又不能囊括,我难以用一个词来形容记者这个职业,这个职业对于我来说,背后是一个个的故事,一段段的经历。

  融媒体中心记者 卢金曦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