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城村落纪实——北大红门
健忘是岁月的温柔
餐桌上的幸福密码
北京的美
我当记者这七年
走近大唐
3上一篇 2020年11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近大唐

北京亦庄实验中学 梁耘齐 指导教师:徐星星
 

  人们或多或少会对“大唐”这个繁荣的朝代有些好奇的念头,这是一个怎样的辉煌盛世呢?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走近了大唐鲜明而富有活力的文化,才真正触碰到了它绚丽的文化和开放的胸怀,感受到了一个盛世的脉搏。

  第一次听到唐朝这个名词。是在小学的语文课堂上:“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老师说,李白是唐代最璀璨的明珠。当时的我,连朝代是什么都不清楚,但“唐”温润柔和的发音却深深印在了我的心里,这或许就是我走近大唐迈出的第一步了。

  升入初中后不久,我惊喜地发现在历史课堂中,唐朝再次出现在了我的视野中。“唐朝是继隋朝之后的大统一中原王朝,在其统治的几百年内,中国一举成为当时世界上最繁荣的国家之一……”听着历史老师对唐朝历史娓娓道来,我又增添了对这盛世的几分向往。

  下课后,我迫不及待地单独去找了老师,想要更加深入地去了解它。“唐朝在中国古代史上可是非常辉煌的一笔啊。不论是从政治、文化,还是对外交往,都非常有研究价值。在课上,咱们也讲了关于它的一些政策,像永徽之治、开元盛世等等,我相信你也能从这里面看到唐朝的盛况。不过这些也只是冰山一角……”

  我听得十分着迷,心中对唐朝更是无比赞叹。“那唐朝的繁荣景象和它的文化发展又有什么关系呢?”我顺势将积攒已久的问题提了出来。

  “这关系可是非常大的啊。如果没有一个强盛稳定的国家基础,人们哪还有精力去创造这些璀璨的文化?比如唐朝的文学作品,只有在一个和谐安稳的社会中,才能在诗文中写出如此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这么说的话,那唐朝的书法和美术作品也都是这样的吧!所以才会有像李白、颜真卿那样的大家出现,才会有这么多的名篇流传千古啊。”历史老师赞赏地看了看我,点了点头。

  和老师交流后,我感觉豁然开朗,更是立刻就与身边的朋友分享了我的收获。我想这时,我也许才真正走近了大唐的文化核心。

  对唐朝的好奇,依旧在我的心中翻腾。我不停地翻阅书籍、观看纪录片,更是去了唐朝的故都西安去游历。我仿佛在搭建一座房子,一开始只建了框架,但在不断地学习中,这座房子不断地被完善,我依旧需要继续探索唐朝与发扬唐朝文化。让我们一起走近大唐,传承中华文化吧!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