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特别帮扶背后的别样温暖
不敢浪费
当父母老了
女儿的生日
提升生活品质 亦城茗苑儿童娱乐区“微升级”
金橘
3上一篇 2020年11月2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橘

张卫贤
 

  父亲离开我们整整二十周年了,但他节俭勤劳的品德永远铭记我心!谨以此文献给我敬爱的父亲。

  ——题记

  今天去超市买菜,经过琳琅满目的水果摊位,我抬头整个扫了一下——金橘!我下意识地停住了脚步,这个时候正是金橘上市的季节。

  我并不爱吃金橘,我不喜欢那又苦又涩的味道。但是,我父亲爱吃。

  父亲生活很节俭,原先也并不吃金橘。记得父亲在世时,我每次回家,总会买些比较贵的水果给他,可父亲总是啧着嘴:“花这些钱干什么?我不爱吃水果的。”他只叫我们吃,但当水果放烂了,我们要丢弃时,他却拦着说:“别丢,还可以吃呢!”背着我们,父亲吃烂的水果。那一次,有个亲戚买了几斤金橘来看父亲,亲戚告诉他:金橘很便宜,虽然入口味道不怎么好,但吃过后会回味出一种淡淡的清香。于是,父亲开始吃起了金橘,而且,也只允许我们买金橘给他。

  我和父亲在一起生活的时间不长。父亲幼年丧父,又是个独子。成家后,不但要赡养他年迈的祖母、母亲,还要抚养我的几个哥哥姐姐。在我尚未出世时,父亲便外出挣钱养家。生活的重压,养成了父亲勤俭节约的习惯,也每每写信告诫我们兄弟姐妹,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要为母亲分担家务,做一个勤劳节俭对社会有用的人!母亲去世后,父亲的身体越来越差。在外地工作的我也增加了回去的次数。父亲说:“别老是往家跑,既花钱,又影响工作。”父亲在我们的劝说下,来了两次我家。可每次,还没住上两个月就执意要回去。父亲说:“你们工作这么忙,还要照顾孩子、照顾我,我不能这样拖累你们啊!你们放心,只要能走得动,我还会来的!”可是,父亲却再也不能来了。

  那年五月,父亲去世了。留下一碟没有吃完的金橘,还有他那勤俭朴素的优良品德……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