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防疫:正确洗手和戴摘口罩不可少
预防孩子近视,家长应该这样做
不要让椅子“栓”住你
荣华街道开展“红丝带”主题宣传提高居民防艾意识
大雪养生 谨慎晨练
下一篇4 2020年12月0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冬防疫:正确洗手和戴摘口罩不可少

 

  进入秋冬季,常态化防疫不可松懈,为帮助大家持续做好防疫措施,记者联合区内医院——北京爱育华妇儿医院推出系列与防疫相关的科普知识,助大家采取正确、科学的方法战“疫”,健康过秋冬。特殊时期,正确洗手和佩戴口罩尤为重要。本期,就由该院儿科病房及妇产科病房护士为大家科普正确的七步洗手法和正确戴摘口罩的方法,希望帮助大家培养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不给病毒留有可乘之机。

  一、正确洗手七步法

  首先用流动的水沾湿双手,沾取洗手液。然后进入第一步,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第二步,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第三步,手心相对,双手交叉指缝相互揉搓;第四步,弯曲手指关节,在掌心相互揉搓,交换进行;第五步,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第六步,指尖立在掌心中揉搓,交换进行;第七步,揉搓手腕,交换进行,最后用流动水洗净。洗完后,用纸巾擦干双手即可。如果使用毛巾,建议定期对毛巾进行清洁,并定期更换毛巾。

  ●划重点:什么时候需要勤洗手

  一般而言,在我们做清洁操作之前,比方说吃饭前、做饭前、照顾身边身体比较脆弱的家人时(如宝宝和老人),都需要洗手;接触污染物之后也要洗手,比如打完喷嚏、上完厕所、扔完垃圾,都建议大家及时洗手;如果接触了可能有很多人接触的物品的表面,比如现金、电梯按钮、公交车上的扶手等,也建议大家要洗手。当然,外出时,很多时候并不一定具备随时随地洗手的条件,这时候建议大家随身携带免洗手消,双手揉搓20-30秒也可起到为双手清洁、杀菌的效果。

  二、正确戴摘口罩篇

  最近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因此,佩戴口罩是最重要的预防手段之一。这里以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为例,为大家介绍。

  首先把口罩从包装内取出,要确定口罩的上下面与正反面。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口罩的外面是蓝色的,属于防水层,里面是白色的,属于吸水层。在口罩上有小胶条的一面为上面,没有胶条的一侧为下面。佩戴时,需用双手挂住耳朵,然后尽量延展口罩,用手沿鼻梁按下小胶条,使其贴合面部,更紧地贴合皮肤,从而起到更好的密闭效果。

  就当前形势而言,口罩可一天更换一次。同时,建议大家外出在包里多准备几个,如果在佩戴过程中,因为说话、打喷嚏或者哈欠等种种原因,自我感觉口罩潮湿了,可及时更换一个新口罩。

  容易被大家忽略的摘口罩环节同样重要。操作时,双手不要触碰到口罩外面,因为外侧面属于污染面,内侧是干净的,只需要双手捏住带子,从里侧捏住口罩,进行折叠,再折叠,然后用带子绑住口罩即可。最后,将处理好的口罩扔进专用的垃圾袋、垃圾箱内。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在戴口罩之前和摘口罩之后,一定要彻底洗净双手。几个简单动作帮助您远离病毒侵害。

  ●划重点:儿童需使用儿童专用一次性口罩

  由于儿童的脸形相对较小,所以家长一定要买儿童专用的一次性口罩,千万不要用大人的口罩代替。儿童戴口罩和摘口罩的方式和成人是一致的。外出时,如果孩子对戴口罩比较抗拒,家长可采取做游戏、讲故事、角色扮演等方法进行引导,提高儿童接受程度,引导孩子一起做好防护。

  另外,1岁以下婴儿不适合戴口罩。对于不适合或不能戴口罩的孩子,主要以家长、看护人采取“被动防护”的方式做好间接保护。需要注意的是,看护人自身要戴好口罩,不要对着孩子打喷嚏、呼气,咳嗽和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手臂捂住口鼻,并及时清洗手臂、丢弃污染纸巾。  

  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