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务“扎堆” “剪短”生活半径
多个项目获批掀起建设热潮
京味文化体验馆正式开放
物管会仅用一周缓解居民“停车难”
全年消防培训覆盖2万人次
公交车吊环拉手成社区“标配”
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路径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2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荣华街道138个垃圾桶站标准化建设完工
公交车吊环拉手成社区“标配”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只需轻轻一拉即可打开垃圾桶盖,全程无需触碰垃圾桶,这样的便利已成为经开区核心区居民小区的“标配”。日前,记者从荣华街道获悉,辖区19个自然小区均已完成垃圾桶站规范化建设,改良后的公交车同款拉手已覆盖辖区共计138个垃圾桶站,在促进居民无接触生活垃圾源头分类上发挥作用。

  将公交车吊环拉手应用在居民小区垃圾桶盖上,是荣华街道为解决部分因担心卫生问题,在投放垃圾时不愿直接触碰垃圾桶盖的现象而设置的,也是北京市当前正在推进的垃圾桶站规范化建设工作。其原理是将绳子一端通过锁扣勾在垃圾桶盖上,另一端则连接拉手穿过顶部的滑轮,使用时,只需轻轻拉一下绳子,垃圾桶盖就可轻松打开,从而为居民们创造了无接触投放垃圾的便利条件,减少了桶内垃圾混投、桶外堆放垃圾现象。此项工作自今年10月着手推进以来,不仅为居民们日常投放生活垃圾提供了便利,而且通过对桶站的统一规范化建设,也使垃圾桶较好地与周边环境相融,成为小区内的一景,因此得到居民们的支持。

  大雄城市花园作为较早推进垃圾桶站规范化建设的小区,自投入使用以来,小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已自主加入到垃圾源头分类行列,同时,不少志愿者、青少年也积极参与到“守桶”“护桶”行动中,进一步推动居民正确分类。在梅园小区,居民赵春芳告诉记者,垃圾桶站的改变使小区环境得到提升,垃圾分类氛围更为浓郁。“不只是居民,物业做得挺到位,还在此基础上往吊环拉手上加装了固定桶盖和破袋两用的‘小发明’,这些都为大家参与垃圾分类创造了有利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动垃圾桶站规范化建设的同时,荣华街道还逐步推进为各小区垃圾桶站点位配备声光监控,通过技术手段对垃圾桶区域进行划线,当有人倒垃圾进入划线区域后,会对其进行声音提示注意垃圾分类,进一步加强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另一方面,结合不同小区特点,荣华街道还在东晶国际、上海沙龙等居民小区引进智能厢式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实现对四分类垃圾桶的不外置处理。让垃圾异味不外漏,并设有洗手池为居民投放垃圾后清洁双手提供便利,进一步丰富居民垃圾投放便利化场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